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图说 | 朝鲜两大艺术“天团”

2015年12月11日 07:03:21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宣传部第一副部长崔辉率领的朝鲜功勋国家合唱团和牡丹峰乐团9日从平壤乘专列启程前往中国,开展演出。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男、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等为访问团送行。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功勋国家合唱团和牡丹峰乐团将于10日至15日赴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和演出。朝方希望,朝鲜两支艺术团体的中国之行将为增进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文化艺术交流作出贡献。

  朝鲜这两个著名艺术团体是什么样?什么水平?都有哪些成名作?新华国际今天让您先睹为快。

  据朝中社介绍,牡丹峰乐团是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亲自倡议下,于2012年创建。“金正恩亲自成立新型轻音乐团,使之继承金正日总书记成立的普天堡电子乐团,还以金正日喜欢的‘牡丹峰’命名乐团”。

  朝中社2015年4月29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牡丹峰乐团27日和28日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为朝鲜人民军第五次训练干部大会与会者举行了祝贺演出。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牡丹峰音乐团”的演员不少毕业于平壤金元均音乐大学,该大学在朝鲜闻名遐迩,被誉为朝鲜艺术家的摇篮。

  新华社前驻平壤记者杜白羽说,“牡丹峰音乐团”的音乐和妆容可谓朝鲜流行时尚的风向标,且“粉丝”不分男女老少,人气极高。

  朝中社2015年10月19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牡丹峰乐团与功勋国家合唱团为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举行演出。

  据当时受邀观看了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联合演出的新华社驻平壤记者陆睿介绍,演出持续了约1个半小时,包括男声独唱、男女声混唱、女声合唱以及女声歌曲串烧《朝鲜劳动党万岁》等等,表演曲目有《高高飞扬吧,我们的党旗》、《我的心声》、《多么想见到您》等,有不少是此次专为建党纪念日创作的曲目。

  2015年10月11日,朝鲜平壤柳京郑周永体育馆举行功勋国家合唱团和牡丹峰乐团的联合演出,庆祝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新华社记者陆睿摄)

  陆睿说,牡丹峰乐团的《走向白头山》是2015年朝鲜最火的流行歌曲,平壤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听到这支歌。

  朝中社介绍说, 拥有朝鲜劳动党亲自率领的乐团、国宝级艺术团体——牡丹峰乐团,是朝鲜人民的巨大骄傲和自豪。

  朝鲜功勋国家合唱团是隶属于朝鲜人民军的大型合唱团体。对于功勋国家合唱团,朝中社是这样介绍的:在前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怀抱里,功勋国家合唱团成长为独立的正规队伍。

  每有外国重要领导人到访朝鲜,或者朝鲜国内有重大庆祝活动,必少不了功勋合唱团的演出。

  2010年12月27日,朝鲜功勋国家合唱团演员在平壤举行的“12月庆祝音乐会”上演唱歌曲,庆祝“宪法节”。

  朝中社2015年10月19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功勋国家合唱团和牡丹峰乐团进行了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联合演出。

  朝中社说,朝鲜权威艺术团体——功勋国家合唱团唱出的正义之声、胜利的歌曲已在俄罗斯引起了强烈反响。毫无疑问,它的歌声将响亮地传遍中华大地,进一步推动朝中两国人民传统友好关系发展。

  2015年12月9日,在朝鲜首都平壤,朝鲜功勋国家合唱团和牡丹峰乐团成员临行合影。 (新华社记者郭一娜摄 )

  据悉,这两大朝鲜艺术团将于12日至14日在北京的国家大剧院演出三天。演出节目中包括多首中文歌曲。虽然此前功勋国家合唱团和牡丹峰乐团都未曾有过来华演出经历,但中朝间一直保持着各种形式的文艺交流。

  朝鲜血海歌剧团演员在表演歌剧《卖花姑娘》。(新华社记者林宏摄)

  《东亚日报》报道,朝鲜血海歌剧团曾于2010年至2012年在中国进行过巡回演出。2010年,朝鲜版的《红楼梦》引发中国文化艺术界广泛关注。2011年该团体又在华上演《梁祝》,2012年在华巡演《卖花姑娘》,2013年还在华演出过大型时尚歌舞剧《天池传奇》。

  金己男希望此次朝鲜文艺团体赴华访演成为推进朝中关系发展、增进两国有关领域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契机。此间分析人士也认为,朝鲜功勋国家合唱团和牡丹峰乐团来华演出引人关注。这说明中朝在高层次文化交流方面有了实质进步。

  韩联社则称,朝鲜功勋合唱团和牡丹峰乐团选择标志性的中国国家大剧院举行演出。朝鲜两大艺术团体在此登台可以被看作中朝关系进一步回暖的象征。(记者林晶,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朝鲜国家功勋合唱团和牡丹峰乐团抵京

朝鲜国家功勋合唱团和牡丹峰乐团来华演出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0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