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半岛观察|大男子主义严重! 韩国女性做家务时间是男性5倍

2015年12月10日 08:15:32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近年来,韩剧中的长腿欧巴们迷倒不少国内女性(拼版图)

    看过《韩剧》的人想必对韩国男人印象都不错,剧中的男主角大都阳光、帅气、有责任心,对女主角呵护备至。然而,现实生活中的韩国男人果真如此吗?

    近日,韩国女性家族部公布了一项统计,数据显示,韩国女性每天平均做家务的时间接近4个小时,而韩国男性做家务的时间仅为45分钟。在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中,韩国男性做家务的时间排在最后,做家务的时间仅为平均时间的三分之一。调查结果显示,丹麦男性最爱做家务,平均时间为186分钟,挪威(184分钟)、美国(161分钟)紧随其后,在这些欧美国家,他们的双职工比例比韩国高,但这些国家的男性却积极地参与家务劳动。专家称,韩国男性家务劳动参与率是世界最低水平。

    据《朝鲜日报》报道,尽管韩国每10个家庭中有4个是双职工,调查却显示,韩国男性做家务的时间却比印度、南非男性做家务的时间还要短。

    38岁的金女士是位“上班族妈妈”,她与老公的上下班时间差不多,但是每天所做的家务活却截然不同。她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做早餐,准备上班。老公则是7点半起床洗漱,吃妻子早起做好的饭,8点左右出门。金女士的女儿现在上小学2年级,她要先把女儿送到学校,8点半左右才去公司。晚上7点半下班回家,她说:“有种回家继续上班的感觉”。吃完晚饭之后,打扫房间、洗衣服、刷碗,做完这些之后就9点多了。老公下班后只是负责扔垃圾,她把满满的垃圾袋系好递到老公的手里,老公把垃圾放到公寓1楼的垃圾分类处。“扔食物垃圾时,在老公出门之前,给他带塑料手套的事也是我来做”。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根据韩国统计局2014年发布的调查结果,做饭、洗衣服、打扫房间主要由妻子承担,老公主要负责的家务活就是换灯泡等“简单的修理”工作。

    瑞典夫妻的生活是另一番景象,生活在维斯比的塞西莉亚(音)夫妇也是双职工。两个人每天早上7点起床,叫醒上幼儿园的两个女儿,一起做早餐。老公烤面包片,妻子准备沙拉。由于上班时间比较早,她会先去上班,老公负责给孩子们洗漱,穿衣服,把她们送到幼儿园。塞西莉亚说:“喂孩子吃晚饭,给孩子整理书包,哄孩子睡觉这些事都被老公承包了”,剩下的家务事也会公平分配。

    韩国女性政策研究院的洪胜雅博士说:“一项民调显示,47.5%的男性认为‘应该公平分担家务活’,但是实际上能做到‘公平分担家务’的男性只有16.4%。虽然现在年轻人在家务分担方面的意识逐渐增强,但是目前还停留在‘想一套,做一套’的阶段”。(赵可心)

 

推荐阅读:

半岛漫谈|韩式料理特点:厨子悠闲客人忙

半岛漫谈|韩“国考”热情不输中国 “金饭碗”魅力大

半岛漫谈|韩国酒文化 除了烧酒你还知道什么?

半岛漫谈|韩国炸酱面的“老祖宗”在山东?

------阅读更多深度好文 点击进入半岛观察------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99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