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从渔家少年到韩国总统——金泳三这一生

2015年12月09日 14:20:39 | 来源:综合

核心提示:

    韩国前总统金泳三于2015年11月22日去世,享年88岁,出生于一个渔民家庭,成为韩国民主化后首位文人总统。他主导的肃贪促廉运动,振奋举国人心,推动了韩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战胜了1997年来势凶猛的亚洲金融危机。在金泳三离任的1998年,韩国经济仍增长7%。国际舆论高度评价金泳三的历史功绩,为全球尽快治理腐败毒瘤作出可贵的尝试,也为国际反腐斗争提供新的思路。

一、从渔家少年到政坛领袖

1993年,金泳三宣誓就任韩国总统

金泳三出席总统就职仪式后向民众挥手致意。(资料照片)

  金泳三1927年12月20日出生于庆尚南道巨济郡一个富裕的渔民家庭,后毕业于首尔大学哲学系,1954年步入政界,成为韩国历史上最年轻的议员。 【详细】  

  金泳三逝世为何在韩国社会产生如此大的影响,或许从他给韩国留下的经济、政治遗产中能够找到答案。

  金泳三执政期间韩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韩国成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金泳三还是一位“民主斗士”。踏入政界之后,金泳三就致力于为韩国实现民主化而斗争,他先是反对李承晚政府的专制和腐败,此后又同朴正熙、全斗焕军人权威主义政治进行持久的斗争。他一直是韩国在野党的核心人物,尽管曾被拘留、软禁、解除议员资格、剥夺政治权利并遭到暗算,但他矢志不渝地为争取民主而斗争。1983年5月18日至6月9日,以要求实现民主化为目标,他连续23天进行绝食斗争,以此表达对独裁政权的抗议。他的绝食斗争在韩国国内外舆论界引起了巨大反响,从而促成了在野的政治势力联合起来成立了民主化促进协议会。

  1992年,在韩国第14届总统大选中,金泳三以较大的优势当选韩国总统,1993年2月就任。他是韩国32年来第一位没有军队背景的总统,他的上台被视为韩国军事独裁统治的终结及民选文官政府的诞生。美国广播公司在金泳三逝世当日说,“作为总统,在这个经常发生军事政变的国家,金泳三奠定了和平移交权力的基础。”他开启了韩国文人政府时代。  [详细]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957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