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大众排放门韩国开罚单中国却淡定:柴油车少没受影响

2015年12月07日 08:09:08 来源: 广州日报

大众“排放门”追踪

  大众排放事件没完,在2015年年终继续发酵。大众最新惹上的“官司”是——收到了韩国环保部门给出的亿元罚单,而作为大众配套供应商的博世,也被大众拉下了水,深陷柴油排放作假问题。12月初,大众汽车在欧洲市场给出了技术修复方案,在不影响油耗和性能的情况下,使得涉及的车辆排放能达到最终要求。但这一连串的事件当中,作为大众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的中国,在排放门事件中却是“波澜不惊”。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邓莉

  欧洲市场:

  大众给出技术修复方案  

  大众“排放门”在今年最后一个月又有了最新进展,大众近日公布了其针对欧洲柴油车排放问题的解决方案,该技术修复方案目前仅适用于欧洲,将于2016年1月开始实行,该方案适用于EA189系列的1.6T和2.0T柴油发动机。首先来看1.6TDI发动机,大众将在其空气质量传感器前端安装一个“流动变压器”。

  大众在声明中表示,“这是一个网格,能够使漩涡气流在空气质量传感器前缓和下来。空气质量传感器决定当前气团量,这对于发动机管理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参数,决定发动机燃烧过程能否达到最优化。”同时大众还将升级软件程序,整个升级过程耗时将在1小时内。而2.0TDI发动机将仅通过软件的升级就可以完成修复,整个过程预计需要30分钟。大众表示软件升级能够使得发动机的排放达到要求,同时没有更多针对油耗和性能表现的副作用。记者获悉,大众迟些时候将推出针对1.2TDI柴油发动机的最终解决方案。

  美国市场:

  事件发酵 博世被拖下水  

  对大众集团来说,欧洲市场好对付,美国却是个填不满的大坑,因为要修复在美国销售的柴油车将更为复杂,美国当地针对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质排放的法律更为严格,因此在欧洲给出的技术修复方案,暂未在美国市场实施。同时,美国市场还在对大众排放作弊事件“连坐”调查。

  全球最大的零部件博世也被大众排放作弊事件“拖下水”了,博世集团作为大众汽车部件的重要供应商之一,被指控与大众共谋在排放测试中作弊。一份代表大众美国柴油车主的诉状递交美国亚拉巴马州地方法院,称博世与大众集团前任CEO马丁·文德恩以及美国CEO迈克·霍恩共同参与了作弊。此前大众已承认排放测试作弊,而博世为其6款大众车型和1款奥迪车型柴油发动机提供重要组件。

  博世是全球柴油机最大的高压共轨电喷系统和尾气处理装置供应商。而此次涉嫌的事柴油共轨系统技术和尾气处理装置,应用在包括大众在内的大部分德系整车厂的柴油车上,博世急忙撇清关系,表示作为关键供应商提供了共轨喷射和后处理等有关零部件,但相关技术路线、系统集成和标定是主机厂的职责,如何调控系统从而控制排放和油耗完全由主机厂决定。

  亚洲市场:

  韩随美后 对大众开出罚单  

  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不止在欧美发酵,在韩国也被严查。11月最后一周,韩国也对大众汽车开罚了。韩国政府在经过2个月的调查后,证实大众汽车旗下的多款车型涉嫌尾气排放欺诈,通过安装软件欺骗尾气检测装置,实际排放远远超过环保标准要求。因此,韩国政府对大众汽车处以1.23亿美元(141亿韩元)的罚款,并强制大众召回12.5万辆柴油汽车。强制召回的汽车主要是安装了老款发动机的车型,包括大众途观、大众甲壳虫、奥迪Q5、奥迪Q3以及奥迪A4等15个车型,大众必须在1月6日前提交详尽的召回方案,包括在移除欺诈软件后如何降低尾气排放、提高燃油效率等。大众公司回应韩国环保部门的要求表示接受处罚,并采取相关措施。不只是针对大众汽车,韩国环保部表示,还将调查其他使用新款发动机的车型,将调查范围扩大至其他15家汽车制造商,包括奔驰、宝马以及本土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现代和起亚。韩国也成为美国之后,第一个对大众排放事件展开独立调查的国家。

  在韩国,大众一直是韩国本土车之外,最畅销的车型,占据外国汽车销量30%的份额。大众在韩国销售的汽车中超过90%是柴油车。在大众排放事件发生后,大众汽车10月的销量更是同比暴跌46%、环比大降67%,直接导致进口汽车占韩国汽车市场的份额达到2013年7月以来最低值。

  中国市场

  柴油车少没受影响?  

  利用“作弊”软件通过尾气排放检测,成为大众汽车成立78年来最大丑闻。虽然大众排放事件在全球范围都闹轰炸,就连邻国韩国也牵涉到了,却在中国市场“水静河飞”。大众中国CEO海兹曼日前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大众排放门不涉及中国市场在售车型。据悉,目前大众汽车在中国所销售的车型中,柴油车占比非常少,主要以汽油车为主。而关于汽油车的排放作弊问题,海兹曼也表示,并未牵涉到在中国市场的在售车型。因此,作为大众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成为了大众集团的“救星”。不过,记者留意到,大众在中国除了合资公司所销售的车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进口车型,在美国和韩国市场都牵涉到的车型当中,进口途观、甲壳虫、奥迪A4等都有柴油版车型可在中国买到,只不过得益于中国政府和市场一直没有鼓励柴油车发展,因此这些车型的销量非常少。

  记者观察

  主管部门不能旁观  

  大众排放作弊事件真的与中国市场毫无关系吗?大众中国也敢于表态,中国市场不存在类似的问题。不过,别忘了大众承诺的全球化发展策略,除了在中国市场几乎不卖柴油车外,其在全球市场提供的技术和车型技术是相差无几的,与中国没关系的说法不是大众的一厢情愿,而是大众在中国主管部门未介入调查之前,试图让中国消费者“安心”的一种公关说辞。别忘了,大众其实也曾含糊表态“部分进口搭载了EA189四缸柴油发动机的大众进口Tiguan(途观),共计1946辆,有可能受到影响”,但这个表态之后的调查结果很快被淹没了。

  事实上,这次韩国环保部门的较真,是中国相关主管部门的榜样。在中国,不仅大众有可能,其他品牌也有可能在排放等问题上造假,车天下早已爆出车企油耗造假问题。这些涉及到企业自律、诚信的问题,不能只看车企的自我辩解。随着“排放门”的持续发酵,中国消费者应该走出对汽车品牌的盲目崇拜怪圈,要还原健康的市场,除了靠市场监督,中国各种管理部门也不能缺位。中国有关部门应该担当起执法者的角色,对那些在中国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的国际巨头进行严格的调查和监督。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91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