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家庭暴力现象严重范围扩大 夫妻双方互相伤害

2015年12月04日 09:07: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韩国家庭暴力现象严重范围扩大夫妻双方互相伤害

  资料图片:世界银行3日发表的资料显示,全球女性每3人,就有1人,一生中有过受伴侣(或同居者)身体暴力或性暴力的经历。

  据韩媒报道,世界银行3日发表的资料显示,全球女性每3人,就有1人,一生中有过受伴侣(或同居者)身体暴力或性暴力的经历。 韩国的家庭暴力范围也逐年有所扩大,从以前的女性单方面受害为主,现扩大至男女双方均为受害者,因此有意见认为需要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和普及教育,从根本上解决家庭暴力问题。

  从单方面受害演变成互相伤害

  据报道,韩国女性家庭部每3年实施的《全国家庭暴力调查》显示(以2013年为准),19-65岁的韩国人中,在过去1年间,有45.5%称遭受过夫妻暴力(包括身体暴力、性暴力、精神暴力、经济暴力等)。

  有35.2%的男性和35.3%的女性称自己为暴力受害者。按照世界银行制定的暴力范围标准,9.7%的女性在过去1年内,有遭受到过伴侣的身体暴力和性暴力,是称遭到同样暴力的男性(4.1%)的2倍多,主要是由于在武力方面,女性普遍处于弱势。

  韩国家庭问题专家金元基(音)称,每三对韩国夫妻中,就有一对存在包括冷暴力在内的身体暴力、语言暴力和精神暴力等。以前主要受害人多为女性,但近来双方暴力都在不断上升,从过去的单方面受害演变成双方互相伤害。

  家庭暴力上升到法律高度

  各国在解决夫妻暴力问题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经济投资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据世界银行统计,全球目前共有119个国家(地区)出台防治家庭暴力相关法律。

  韩国在颁布《防治家庭暴力及保护受害者法》、《家庭暴力犯罪处理》等相关法律后,家庭暴力投诉案件逐年上升。法务部资料显示,2011年共受理2939起家庭暴力投诉案件,2014年增长至2.3517万起,增长了近10倍,今年上半年累计受理投诉1.9357万起。

  金元基表示,警察等司法人员的积极介入,使家庭暴力问题上升到法律高度,开始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

  普及教育势在必行

  联合国在《2015世界女性》报告中主张,各国应联手应对家庭暴力,保障女性受教育权利,提供必需的医疗、法律等社会服务。目前,全球每10名遭遇暴力的女性中,有6名选择不请求帮助,默默承受痛苦。这说明对暴力的认知尚不足,社会仍持有偏见。

  韩国女性政策研究院黄政林(音)研究员认为,由于不少人仍然认为,家庭暴力只是家庭问题,应该关上门来自己解决,不可对外声张,因此即使遭遇家庭暴力,举报率仍十分低下。社会对于家庭暴力是一种犯罪行为的认识仍然不足,有必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加强宣传教育。

  金元基也表示,虽然国民对于家庭暴力的认知已较之前有较大提高,但仍有一定局限性。学校应制定相关科目,从小进行这方面的教育。没有百分之百的受害者和施暴者,受害者有可能成为施暴者,施暴者本身也有可能是受害者,因此需要学校、父母和整个社会的共同合作。

韩媒:首尔30%男性上厕所不洗手

韩国男女比例趋近均衡 告别重男轻女时代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83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