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迎接“中韩FTA”时代的到来

2015年12月01日 09:00:28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当地时间11月30日下午,经韩国国会全体会议讨论,以196票赞成、33票反对、3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提案。尽管当天韩国国会同时表决通过了韩国与越南、韩国与新西兰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提案,但因韩国与越南、新西兰的贸易规模无法与中韩贸易规模相提并论而凸显了中韩自贸协定的重要性。

    自2012年5月2日中韩两国正式宣布启动FTA谈判、同年5月14日在北京举行第一轮FTA谈判以来,中韩两国经过30个月、14轮谈判之后于2014年11月10日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北京宣布中韩FTA谈判达成一致。随后,中韩两国于2015年2月25日草签自贸协定,并在2015年6月1日由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在首尔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对中国而言,《中韩自贸协定》是中国迄今为止签署的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领域范围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这对中国今后进一步通过推进双边、多边的自贸协定为核心的贸易战略和对外经贸合作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对韩国总统朴槿惠和本届政府而言,这无疑将是其最大的实质性施政成果。为此,韩国政府对于中韩FTA表现出了非常积极的态度,甚至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当地时间11月29日下午启程赴巴黎出席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时还在机场恳切敦促前来送行的新世界党党首金武星、新世界党国会代表元裕哲等执政党相关人士争取国会尽早批准中韩自贸协定。

    尽管韩方批准后,中方还须完成一系列审批等行政程序,再加上两国交换公文等所需的时间,理论上还存在着无法排除年内不能生效的可能性,但中韩自贸协定即将生效已经指日可待,这无疑对中韩两国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韩国政府计划争取在20天内走完协定生效所需的剩余程序,确保中韩FTA年内生效。如果经过中韩两国政府努力,使中韩FTA得以在2015年内生效,则关税将立减,2016年伊始关税再降,可有望提前一年实现零关税,“中韩FTA时代”所推动的经贸关系将成为中韩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柱。(作者:张东明,博士、辽宁大学教授、东北亚研究院院长)

中韩FTA 能带来啥实惠?

韩国会表决通过中韩自贸协定批准案 洽签过程一览

韩国国会通过中韩自贸协定批准案 或今年年内生效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指日可待 韩国经济将添新引擎

韩国国会通过中韩自贸协定 中韩贸易接近零关税

 

------阅读更多深度好文 点击进入半岛观察------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71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