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指日可待 韩国经济将添新引擎

2015年12月01日 07:34: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国会30日表决通过中韩自贸协定批准案,这标志着中韩自贸协定韩方批准程序基本结束,协议生效指日可待。据分析,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将产生巨大的政策红利,不仅惠及两国企业和人民,也可为韩国经济增添新引擎。

  生效第一年韩国制造业出口有望增加13.5亿美元

  报道称,出口一直是韩国经济的重要支撑,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将为韩国出口加足马力。

  报道指出,进入今年以来,韩国出口一直萎靡不振,受全球经济下行的负面影响,韩国10月份出口同比减少15.9%,出现6年2个月以来的最大减幅。自2011年以来一直保持的外贸总额破1万亿韩元的纪录今年恐难实现。

  在这种情况下,若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关税壁垒消除,韩国出口企业无疑将迎来暖春。据推测,协议生效第一年,韩国制造业出口额将同比增加13.5亿美元。而待关税壁垒彻底消除后,韩国出口企业对华出口每年可节约关税54.4亿美元,这是韩美自贸协定(9.3亿美元)的5.8倍,韩欧自贸协定的3.9倍。

  中韩自贸协定可间接助推韩国GDP增速达到3.5%以上

  中韩自贸协定生效有利于韩国出口增加,进而为韩国经济全局带来积极影响。

  报道指出,韩国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速为1.2%,是2010年第二季度(1.7%)以来的最高值。而这主要是得益于韩国政府执行补充预算、下调特别消费税、举行韩版黑色星期五等各种促销活动提振经济,使得内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1.9个百分点。

  相反,今年前三季度,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为负数。专家们普遍认为,如果出口稍微添点力,实现政府定下的3%以上的年经济增长目标并不难。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等6个研究机构预测,今后10年中韩自贸协定将拉高韩国实际GDP0.96个百分点,并创造146亿美元的消费者利益和5.3万个工作岗位,今后20年,韩国贸易收支将年均向好4.33亿美元。正因如此,有关点认为,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将扩大韩国出口,推高GDP增速,构建一个良性循环。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71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