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朝在开城高丽王宫遗址发掘金属活字等千件文物

2015年12月01日 07:34: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开城满月台高丽王朝宫城遗址时隔59年再次出土金属活字,被视为证明韩朝联合发掘文物权威性的重大发现。

  报道称,韩朝历史学家协议会30日在中央政府首尔办公大楼举行“2015年开城满月台遗址发掘成果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在过去6个月的时间里对遗址西部建筑群 7000平方米面积进行了发掘调查,共发现19栋建筑遗址和3500多件文物。

  其中,于本月14日在建筑群南端神凤门以西255米处出土的一枚金属活字最 受瞩目。该活字长1.35厘米,宽1.3厘米,高0.6厘米,字划突起的高度为0.44厘米。

  据悉,满月台1956年出土金属活字以来,学界一直预测当地还会有活字出土。鉴于2007-2014年间进行的韩朝联合发掘活动因时间仓促未能有所斩获,双方在第7次联合发掘活动中成立了专门发掘活字的小组,又得益于时间充裕,才结出硕果。

  韩朝历史学家协议会委员长崔光植推定,该金属活字铸造于高丽时代,铸造时间不晚于满月台焚毁的1361年,并强调这是当时由国家主导制作的最高水平的活字。 崔光植说,该活字有别于1956年出土活字和证道歌字,不仅字体精巧,而且几近正方,铸造水平最高。崔光植还说高丽金属活字比西方最早的古腾堡活字早一个 世纪,是极其重要的民族遗产。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71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