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男女比例趋近均衡 告别重男轻女时代

2015年11月28日 09:33:56 来源: 人民网

韩国男女比例趋近均衡 告别重男轻女时代

[网络图片]

  韩国女性逆袭,人数大幅增长,男女比例趋近正常值。上世纪90年代,韩国新生儿男女比例为116.5:100,近来已大幅扭转至105:100。

  20年前新生儿比例严重失衡的韩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逆转”,其原因引起众多专业人士关注。

  美国《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26日发表了题为《曾威胁韩国经济增长和社会结构的性别比例失衡问题是如何解决的》文章,集中分析了韩国性别比成功“逆袭”的案例。文中指出,产业化和城市化、教育及女权运动是曾经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的韩国华丽“逆袭”的主要原因。

  战后,韩国经历了人口生育高峰时期,截至80-90年代,韩国仍是典型的“重男轻女”国家。随着80年代胎儿超声检查的普及,女性堕胎的情况越来越多。

  首尔峨山医院妇产科教授金岩(音)回忆称:“有些孕妇听到自己第二胎依然怀的是女儿后就大哭不止,如果第三胎仍是女儿,就会陷入恐慌状态。”

  正是这种心理导致韩国在90年代新生儿男女比例严重失衡,一度飙升至193:100。

  但随着韩国军事独裁时代的结束和民主化的推进,女权运动的展开使这种情况逐渐开始有了改变。与此同时,韩国政府也开始严禁胎儿性别检查。另外,在女权运动者们的长期斗争下,2005年,韩国废除“户主制”,传宗接代的思想逐渐淡化。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虽然目前韩国企业和政坛的高层中依然罕有女性,男女收入的差距也很大,但“至少要生一个儿子”的想法逐渐转变。此外,《华尔街日报》惋惜地表示,重男轻女的思想使亚洲有超过1亿的女性因堕胎或遗弃等原因死亡。这不仅仅是人权问题,从人口学来看,也是一场灾难。 


为防MERS等传染病再发 首尔大力扩建负压隔离病房

韩餐饮业规模快速扩大 4成成年人每天在外用餐

韩国人钙摄入量不足 建议多吃乳制品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63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