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青瓦台:“世越号”特别委调查朴槿惠行踪系违宪

2015年11月25日 09:35: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瓦台:“世越号”特别委调查朴槿惠行踪系违宪

  资料图片:24日,国会农林畜产食品海洋水产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世越”号特别委委员长李锡兑做工作报告,新国家党议员集体缺席以示抗议。

  据韩媒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4日就 “世越号”事故特别调查委员会(简称 “特别委”)决定调查总统朴槿惠在事故当天行踪一事表示了强烈谴责,称这一决定“违反宪法”。新国家党同一天也强烈批判了这一决定,并表示若特别委持续做出违法行为,将考虑解散该组织。

  据报道,青瓦台总统秘书室发言人郑然国24日在春秋馆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世越’号特别委不要看政治性的争议,摆脱这种违反宪法的想法,忠实于原本的任务”。

  但是当被问及哪些部分违宪时,郑然国表示只能告知立场,回避了具体回答。

  分析认为,青瓦台所说的违宪是指特别委的调查决定违反了宪法第84条规定的总统拥有起诉豁免特权。韩国宪法第84条规定,除了犯有内乱或外患相关罪行的情况,总统在职期间不接受任何刑事上的起诉。

  据此前报道,特别委23日举行了第19次全员委员会,会议表决结果决定就青瓦台对事故的应对工作的适当性展开调查。会议还决定,若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与总统有关的事项,将不排除在调查范围之外。

  这意味着特别委即日起将拥有对“世越号”事故发生当天,青瓦台活动情况的调查权限。根据“世越号”特别法的规定,特别委可要求事故相关人士到场,还可使用陈述、事实调查、举报、听取会等调查方法。

  另外,新国家党院内代表元裕哲也在24日批评称,“特别委非法的政治目的性行为已经超过了限度”,并称新国家党将“决不坐视这种针对总统的行为”。

  韩国政府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关于4·16‘世越’号事故真相追查及建设安全社会的特别法》,根据该法组建了4·16‘世越’号事故特别调查委员会,负责调查事故真相、改善社会安全相关制度、为受害者提供帮助等任务。

 

推荐阅读:

朴槿惠批评国会只有嘴上功夫 力促FTA通过

朴槿惠支持率升至46% 曾因历史教材问题连续下降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852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