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上班族吐槽职场生态:“上班虫”“SNS监狱”

2015年11月24日 09:59:57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众所周知,韩国职场压力山大。统计资料显示,韩国就业者一年平均工作时间为2124小时,是德国人的1.6倍。除了超长的工作时间,等级严格的职场文化也让不少上班族倍感压抑。“SNS监狱、“上班虫”、“午跑族”…近来,韩国类似的新造词越来越多,恰如其分的反映了韩国职场生态的现状。

 

    SNS监狱

    如今,智能手机已经普及,公司无论何时何地都有可能会下达任务,SNS监狱一词应运而生。这意味着,上班族在下班之后也摆脱不了工作和上司,而这些聊天软件就是“罪魁祸首”。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69%的人在私人时间通过聊天软件接收到工作通知。绝大部分员工会立即处理这项工作,或者重返公司加班。

    职场生活甚于“婆婆生活”

    “职场生活”原来是指菜鸟的职场生活。现在,它作为婆家生活的衍生词表示在职场中,要忍受来自上司、前辈以及同事的三重折磨,达了上班簇的”苦大怨深“婆婆生活意味着 “聋三年,瞎三年,哑三年”, 职场“新生”就像刚进婆家门的媳妇一样,对于一些敏感的事要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更不要随意说话。


   上班虫

    “上班虫”是“上班”和“虫”合成词,用来调侃那些早出晚归、毫无个人休息时间、但薪水微薄的上班族。

   度假

    度假(Staycation)由停留(Stay”和“度假(Vacation”两个单词合成表示在家什么也不,充分休息;或者到附近看看演出、品品美食、享受休闲时光的度假方式。最近,越来越多的上班族故意避开交通拥堵、游客熙攘的旅游景点,选择自己独特的休闲方式,“家中度假(Staycation”也越来越流行。

   啃老上班族

    啃老上班族(Chillaryman)是指那些已经工作,却仍像个孩子(Child)一样在心理上、物质上依赖父母的上班族。这些人缺乏自主,依赖性太强,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或与同事产生矛盾时,自己无法解决总是求助父母。

   午跑族

    “Walunch(午跑族)”是“Walking”和“Lunch”的合成词,是指利用午饭时间运动的上班族。上班族上班早,下班晚,没有时间运动,就趁午休时间出去散散步。与此类似的新造词还有“城跑男/城跑女”(穿着运动鞋的都市男女)、“城跑族”(穿着运动鞋上班的人)等等。 (赵可心)

 

谷歌地图未标注“首尔” 市政府要求改正

韩虐待儿童案件过万创历史新高

韩"夕阳式"离婚数创纪录 占离婚总数四分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48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