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载振:期待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典范

2015年11月23日 15:07: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11月23日电(记者姚琪琳 张青)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先后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和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二十国集团和亚太经合组织两个峰会,系统阐述了中国对当前世界重大经济政治议题的看法和主张,并介绍了中国发展的最新形势和理念。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中国经济领域研究专家韩载振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舞台上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日益增加,期待中国政府通过采取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等改革措施,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典范。

  韩载振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全面复苏仍有待观察。虽然美国经济复苏势头相对良好,但新兴国家经济增速明显放缓。12月美联储启动加息预期增大,这可能给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复苏带来困难。

  二十国集团和亚太经合组织都是世界范围内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加强合作、促进增长是主要任务。韩载振认为,各成员领导人借助这些平台达成共识,并制定未来经济增长的战略、找到未来合作的途径至关重要。

  在这两个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不仅为应对世界经济困境提出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更以开放、坦诚态度,就中国经济当前态势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精辟阐述,充分展示了中方的高度自信。

  韩载振认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表态,给了普遍担忧世界经济的其他国家一颗定心丸,而中国如何克服当前遇到的一系列困难,更是今后一段时间里各国普遍关注的关键。

  他认为,过去中国经济增速曾达到两位数,而近年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开始发生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已经开始。他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不仅关系到中国自身经济的发展,对韩国等周边国家乃至世界经济都将产生很大的影响,未来中国在实体经济、金融、投资领域的政策以及中国的危机管理能力都将是世界关注的焦点。

  对未来前景,韩载振表示,如果能够有效落实经济结构性改革措施,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势头是积极乐观的。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的提出对目前中国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韩载振表示,期待未来中国政府通过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提升市场开放和透明度,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典范。

  近年来,中韩两国除签署了自贸协定外,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也持续加深。展望未来两国经济合作,韩载振表示,随着韩中贸易往来的日益频繁,自贸协定将扩大两国双边贸易合作涉及的领域,这将对两国经济合作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他也认为,韩国对华出口近来有下降趋势,加之未来中国还将强化本国的产业竞争优势,这将给韩国带来一定的挑战。因此,今后韩中两国可探索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模式,进行更细化的分工合作。


重塑中韩经济发展须倚重青年一代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45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