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延坪岛炮击事件五周年 弹痕渐平纪念延续(图)

2015年11月23日 08:20: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延坪岛炮击事件五周年弹痕渐平纪念延续(图)

  红圈处是延坪岛。该岛东面与韩国仁川相距122公里,西北与朝鲜瓮津半岛相隔12公里。

  五年前的今天,一次炮击事件让朝鲜半岛西部一个小岛走进更多人的视野。在随后的时间里,这里逐渐成为韩朝海上对峙的地标式岛屿。

  2010年11月23日,韩朝在西部海域交火,数枚炮弹落入延坪岛,造成韩国4人死亡。双方都否认自己开了第一炮,而就在交火前,韩国正在这片海域举行军演。

  “延坪岛炮击是朝鲜战争结束后首次有敌方炮弹落入韩国领土”,韩媒这样评价,但事实上,该岛屿的领土归属一直存在争议。

2014年11月23日,韩国国家报勋处在首尔龙山战争馆广场举行延坪岛炮击事件四周年纪念活动。

  2014年11月23日,韩国国家报勋处在首尔龙山战争馆广场举行延坪岛炮击事件四周年纪念活动。

  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在“西海五岛”海域单方面划定了海上韩朝分界线——“北方界线”(NLL),朝鲜对此并不承认。延坪岛正是“西海五岛”之一,处在有争议的“北方界线”范围内,归韩国实际控制。

  延坪岛面积7.2平方公里,人口数仅1000多。东面与韩国仁川相距122公里,西北与朝鲜瓮津半岛相隔12公里,在岛上用望远镜就能看到对面朝鲜的土地。

  “对朝鲜而言,延坪岛有如喉咙里的一把匕首”,韩国海军参谋总长宋永武说。

  谈到该岛的战略价值,韩国军事专家称,一旦战争爆发,韩军能在延坪岛出发并登陆朝鲜海岸,进而直逼平壤。

  韩国防长韩民求上任后的首次公开活动、新任总理黄教安首次视察部队都选择了延坪岛。“这里是韩朝对峙的地方”,韩民求说。

  近年,韩国增兵延坪岛,相继部署了美制M270多管火箭炮系统及韩国产“天马”地对空导弹,以防范朝鲜。

炮击事件发生后在延坪岛留下的痕迹。

  炮击事件发生后在延坪岛留下的痕迹。

  朝鲜也并非毫无警惕。韩国军方人士透露,朝军在延坪岛附近的无人岛上建立前沿阵地,并部署了122毫米口径的火箭炮。目前这一说法暂未得到朝鲜官方证实。

  除了军事部署上的对峙,双方在延坪岛海域的“擦枪走火”也时有发生。

  2014年10月,韩国指责朝鲜巡逻艇“向南越界”并对其警告射击,朝鲜巡逻艇还击后双方交火,共发射炮弹逾百枚。同年3月,朝鲜在西部海域举行军演并发射500余枚炮弹,韩方称其中100余枚落入韩方一侧,回射300余枚炮弹还击。

  越界、交火、紧张局势升级,这样的模式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多次发生,早已不再新鲜。而每年延坪岛炮击事件纪念日前后更是冲突易发期、多发期。

  去年,韩国政府组织4500人出席悼念仪式,称“战争尚未结束”、朝鲜是“无法预测的对手”。朝鲜则以公告的形式强烈反驳,警告韩国“不要忘记延坪岛惨败的教训”,两国关系一度紧张。

  现在,距离延坪岛炮击事件已经过去五年。今年11月23日,韩国将照例举行四千人参加的追悼仪式,韩国总统朴槿惠也会发表视频讲话。

  朝鲜还没有公布具体的纪念措施。延坪岛炮击事件的朝方指挥官金格植已去世,岛上遭炮击的痕迹也被逐渐抚平,但围绕韩朝海上分界线的矛盾和争议,还在继续。


延坪岛炮击5周年 朝警告韩勿掀新“挑衅”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43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