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媒称华侨成中朝贸易先锋:用土特产换手机DVD

2015年11月22日 08:25:1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韩媒称,拥有中国国籍的在朝华侨约有8000至1万名。主要居住于平壤、新义州和清津等。与世界各国的华侨人数相比,规模并不大。但这些华侨主导着朝鲜的“集市”(非正式市场)。最近在朝鲜出现的越来越多的被称为“钱袋”的新兴资产阶级中也有很多华侨。可以自由往来于中朝之间的华侨正担任着交易先锋的角色。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1月17日报道,他们带着朝鲜的蘑菇、海产品等热销产品进入中国,带着电子产品、衣服等回到朝鲜,并无需缴付关税。他们中大部分都是包袱商人,并非标准的贸易。

  报道称,朝鲜集市上,韩国与美国的电视剧及电影DVD、中国产手机等可谓应有尽有,这些外国物品都是来源于华侨。一名离开朝鲜的人士表示,“华侨们所带来的物品大部分都是禁止携带的,因此很稀少、价值高、很受欢迎”,“华侨掌握着流通渠道,他们也可以很快买到朝鲜内部的物品,因此掌控了集市”。

  报道称,在朝华侨大部分是在中国“文化大革命”时期来到朝鲜。来自朝鲜的李华英称,“华侨无法成为朝鲜劳动党党员,20世纪70年代生活如乞丐一般”。但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后,为华侨带来了赚钱机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转机。在朝鲜居民中极少数人从事中朝贸易时期,华侨们自由进出中国,几乎垄断了个人贸易市场,积累了大量财富。

  朝鲜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因国际孤立与自然灾害等,经历了经济极度困难的时期,这段“苦难的行军”时期也给华侨带来了机会。朝鲜内部粮食供给中断时,华侨们带来中国产的食品等消费品掌控了朝鲜市场。

  报道称,朝鲜当局对华侨宽大处理,是因为华侨的存在具有两面性。他们还可以在集市上提供朝鲜人民需要的物品,支付朝鲜人民工资,最终可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朝鲜寒冬,吃什么最暖心?

朝鲜人怎么过母亲节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41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