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为何喜欢中国古典文化

2015年11月21日 11:00:36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在韩国,想了解一个人肚子有没有“墨水”,就要看看这个人懂不懂中国的古代文化。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其魅力使诸多国家的中文爱好者为之痴迷,韩国受中国古代文化影响较深。比如前段时间热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中国的《列女传》、《明心宝鉴》等书籍也出现在剧中,可见韩国人对古典文化的重视程度十分高。

    (网络截图)

    韩国总统朴槿惠十分喜欢中国古代文化,对中国古代文化有较深的理解,年轻时在台湾上学的她十分喜欢中国古代名著《三国演义》,在清华大学做演讲时也多次引用中国古代名言。

    中国古代文化受韩国人喜爱有很多深层的原因。首先,中国古代作为当时世界上经济、文化十分强大的国家之一,诞生了许多灿烂的文化,特别在唐宋时期,其综合国力达到了顶峰,许多国家慕名前来,将当时优秀的文化带回自己的国家,比如古代韩国、日本等国家多次派遣唐使将唐朝时期中国优秀的文化知识普及到自己的国家。

    其次,古代韩国历代皇帝重视汉文化的普及,韩国古代因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因此引进中国的汉字作为国家的文字。

    再者,韩国受儒家文化影响巨大,使得韩国在诸多方面遵循儒家所倡导的行文准则。韩国学者最喜欢的古书是《明心宝鉴》,其原因是里面包含了许多儒家道家劝人向善的理念。(王彦朝)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39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