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冬至习俗:喝红豆粥

2015年11月21日 11:00:36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每到中国农历的腊月初八,中国人都有吃腊八粥的习惯。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韩国人在冬至也有吃粥的习惯。韩国古人认为,冬至只有吃红了豆粥才算长了一岁,由此可见韩国人对冬至的重视程度相当高。


    

(网络截图)  

    从地理位置来看,韩国处于高纬度地区,每到冬至,昼短夜长最为明显,是一年当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冬至过后,白天慢慢地变长,黑夜渐渐变短。所以在古代,韩国都将冬至视为每年的全新开端,其重要程度不亚于过年。每到冬至,韩国人都会在一起红豆粥,庆祝自己又涨了一岁。红豆粥里只有两种原料:红豆和糯米汤圆。韩国有一个传说,人们相信鬼害怕红色,红豆可以驱赶鬼神。还有传说:古代,有人身染疾病,吃了红豆粥会痊愈,所以人们还相信吃红豆粥可以辟邪祛病。在韩国古代,韩国人除了会在祠堂放置红色的东西外,还会在祠堂门口放一碗红豆粥,相信此举可以驱除邪灵,保佑家人平安健康。

    不仅如此,韩国人在冬至吃红豆粥还有其他原因。冬至以后气温更加寒冷,人体需要补充大量能量和营养,对于人体来说,红豆粥是秋冬季节里最好的补品。  红豆粥在古代还是馈赠亲友,与邻居分享的佳品。通过一起吃红豆粥来分享丰收的喜悦。

    在韩国如今还保留着冬至吃红豆粥的习俗,特别是有老人的家庭,喜欢自己亲手制作红豆粥,而年轻一代不如老年人重视此习俗,干脆直接买来喝。话虽如此,韩国人还是认为冬至是吃红豆粥最好的时候,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李世雄)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37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