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政府海外追赃 美返还韩前总统赃款

2015年11月12日 07:22:45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美国官员近日说,美方已将韩国前总统全斗焕藏匿在美国境内的超过100万美元“腐败赃款”返还给韩国。

    这笔赃款在9日获返还。美国国土安全部长杰·约翰逊10日会晤韩国法务部长官金贤雄,向他表示“祝贺”。

    美方说,此次归还的113万美元显示了美国清查外国腐败高官在美藏匿赃款的决心。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这笔赃款中的72.6万美元为全斗焕的儿子出售加利福尼亚州一处房产所得。全斗焕之子2005年用全斗焕贪污款购买了那处房产。所退赃款中另外50万美元为金斗焕儿媳在宾夕法尼亚州一笔商业投资的收益。

    全斗焕1979年发动政变,1980年上台,执政至1988年。因1979年的“12·12”政变和1980年“5·18”光州事件等,全斗焕1997年被韩国法院以叛乱、内乱和贪污受贿罪名判处无期徒刑并下令追缴2205亿韩元(约合1.9亿美元)。同年12月,全斗焕得到韩国总统金大中特赦,1998年初获释,但依然必须退还赃款。

    不过,全斗焕迄今只上缴了一小部分赃款,自称已“破产”,无力归还。韩国检察部门不得不追查全斗焕借用亲属名义开设账户、管理不法资金的行为。

    韩国检方认定,全斗焕涉嫌通过家属和亲信以及空壳公司在美国和韩国洗钱,企图将大量非法所得“漂白”。(刘学)

 

推荐阅读:

韩财长被曝以权谋私为前司机解决就业 坚决否认

韩最大在野党代表将接受信任度调查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807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