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 韩医职业受人青睐

2015年11月11日 08:36:16 来源: 经济日报

    韩国的传统医学与中国的中医同根同源,经过长期的发展,形成了韩国的特色。特别是韩国的一些企业将传统医学与现代科技工艺相结合,打造了众多在世界知名度很高的韩药、韩方产品。但由于相比西医,传统医学在韩国受到不平等待遇,因此发展前景存在隐忧。

    韩国的传统医学称为“东医”,是以中医药学及新罗国的针灸术、药物疗法为基础,同时吸收鲜卑的灸、烙及蒙古的熏法而形成。1980年韩国政府正式颁布法令,统称为“韩医”。在首尔街头,随处可见私人设立的韩医诊所,还有设备较好、规模较大的医院叫韩方医院。目前,大多数韩医诊所的主营项目是颈椎腰椎、美容、神经外科、皮肤科等慢性病。“韩医”医生工作相对自由和没有退休年龄限制,使得此职业很受韩国人青睐。

    一些韩国企业利用“韩医”的理论和知名度,开发出很多享誉国内外的韩药、韩方产品,推动了韩国对传统医学的研究。以韩国最著名的韩药产品高丽参为例,其2013年的市场产值高达5869亿韩元(约34亿人民币),销售额达到1.3万亿韩元。在中国市场人气最高的韩国化妆品品牌“雪花秀”和“后”实际上都是韩方化妆品,其实实在在的功效和对皮肤的低刺激使其受到了东方女性的青睐,这些产品的成功也带动了韩国化妆品企业对传统韩方的开发研究。

    但实际上,“韩医”在韩国并没有受到同现代医学一样的地位。所有大型综合性医院全都是使用现代医学技术的,这些医院里不允许使用“韩医”手段给病人治病。而“韩医”医院的医生是不能开西药的,只能给病人开韩药,而且“韩医”医生绝不能做手术,“韩医”医院甚至不允许拥有化验、透视、CT等现代化检验设备或手段,也就是说,韩国卫生部门不支持“韩医”与西医结合,规定“韩医”只能使用完全的传统手段给病人治病,同时规定大型综合性医院只能使用现代医学治病。

    正是这些规定潜移默化地改变了韩国老百姓对传统医药的看法。现在韩国人更多地是把韩药当做保健品来服用,并不过高地强调其药用价值。韩国人有进食补药的习惯,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韩药的市场。但尽管如此,在韩国国内的药店里,韩药的销售额也只占总销售额的10%。

    虽然韩国实行全面医保,但是韩药并不在医保范围内,而且韩药在韩国的价格非常贵,这无形中提高了韩国老百姓使用“韩医”的门槛。记者发现,除了美容相关的医疗科目之外,在韩医院就诊的患者还是以中老年人居多。统计显示,仅2013年韩国就有828家韩医诊所倒闭,这一数字较10年前增长了40%。另据韩国保健福祉部2013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患者中去“韩医”医院接受治疗的人数仅占总数的6%,并且接受“韩医”治疗的人群集中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不少“韩医”从业者担心,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韩医”的发展前景岌岌可危。(记者 杨 明 )

 

推荐阅读:

韩7成主妇今冬自腌泡菜 4成人计划做少量

韩式料理特点:厨子悠闲客人忙

半岛漫谈|“身土不二”与韩国人的爱国情怀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803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