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半岛观察|韩职场“技能大战” 汉语高尔夫一个不能少

2015年11月10日 08:26:10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导语:

    最近,一部正在热播的韩剧《她很漂亮》再次掀起中韩两国收视热潮。女主人公从一个没文凭、没经验的职场“菜鸟”,通过业余时间的技能学习,最终蜕变为“大拿”的励志故事赚足了观众的眼球。不过话说回来,这种上班工作下班学习的模式在韩国职场绝非“虚构”。下面,《半岛观察》就和各位一起来聊一聊韩国上班族的“技能大战”。

    在韩剧《她很漂亮》当中,女主人公的“勤勉好学”感动了不少中韩观众(网络截图)

    近年来,就业难在韩国似乎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无数在校生为了顺利通过层层面试选拨,不得不去辅导班充电考证。而进入职场后的韩国上班族依然得苦苦挣扎在考证路上。似乎人生已成为考证、补习与压力的循环往复。

    上班工作下班学习 生命不息考证不止

    为了提高在各方面的竞争力,韩国工薪族们利用上班前、下班后的时间去辅导班充电已经不能算是什么新闻。

    一家韩国私营教育机构随机调查了614名上班族,调查结果显示,88.8%的上班族为了自身发展而拥有学习计划。对韩国上班族来说,拥有各方面技能是他们在职场生存的必备条件。

    韩国首尔某英语培训机构教室内正在听课的上班族们(图片来源:东亚日报网页截图)

    在大型IT企业工作已满5年的工薪族朴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现在一周有三天上班前都要去补习班听一个小时的英语考证培训班。他说,这样拼命充电完全是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升职审查:“如果不能在公认的英语考试中取得一定分数以上成绩的话,是根本不可能升职的。

    兼顾学习和工作并非易事。朴某坦言,由于长期睡眠不足,自己上班时间经常犯困发呆。工作时也会常常出错。由于报批文件出错,被部长训斥”。

    学汉语“压力山大” 汉语家教蔚然成风

    近年来,韩国与中国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中国赴韩游客大幅增加,与此相对应,汉语也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跻身韩国工薪族必修科目的行列。

    在韩国一家贸易公司上班的李某在受访时说,自己正在利用上班前、下班后以及午饭时间学习汉语:“公司明确要求,说只会英语是不行的,公司与中国方面的贸易往来不断增多,我们必须学习汉语。”

韩国首尔,正在接受中文辅导的上班族(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今年已经五十三岁的韩国某中小企业职员全某已经学习了3年汉语,不久前还考取了汉语水平考试(HSK)5级证书。对于学习汉语的理由,他解释道:“我在公司曾经历过几次裁员危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辞退。所以想提前为退休后的生活做准备,学习些新技能。”

    硕士文凭、高尔夫球技 “一个都不能少”

    现如今,硕士学位证也逐渐成为韩国上班族必备证书之一。

    在韩国某国营企业工作已满4年的研究员张某正在攻读经营学硕士(MBA)学位。据张某说,如果有一个MBA学位的话,升职会更有胜算。他表示:“我们公司在升职审查时会参考学历,非常重视拥有高学历的人才。”

    另外,在一部分韩国公司里,高尔夫也被看做是升职的一大“法宝”,尤其是公关部、销售部这种在业务方面与外部人员打交道频繁的部门。在韩国某国企工作的金某表示,自己是从一个月前,在公司领导的劝说下开始学习高尔夫的,现在下班后常去家附近的一家高尔夫球场接受单人授课。金某说:“虽然辛苦,但还是得努力学打高尔夫,争取能够达到与客户一决高下的水平。”

    在韩国,为了就业之后普遍存在的“无限竞争”。学习、积累技能似乎已不再是上班族为了完善自我而做出的选择。他们就算被加班和聚餐缠身,但还是会抽空学习,甚至牺牲了睡眠时间和周末的休息时间。“悠闲的生活”已然成为过去。对此,韩国舆论普遍担心,如果人们仅仅将学习技能作为一种竞争手段,那么在这一过程中,成就感和幸福感将荡然无存。长此以往,“技能大战”必然无法持久,职场“减负”迫在眉睫。(实习编译:赵可心)

 

推荐阅读:

半岛观察|韩国就业拼“颜值” 应聘者整容看相使尽解数

半岛漫谈|“身土不二”与韩国人的爱国情怀

半岛漫谈|韩式料理特点:厨子悠闲客人忙

半岛漫谈|韩国炸酱面的“老祖宗”在山东?

 

------阅读更多深度好文 点击进入半岛观察------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798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