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朝鲜公开两人处日本人埋葬地 日媒猜测朝索要高额费用

2015年11月07日 14:40:42 来源: 新华网

    朝鲜向日本记者公开了东部咸兴市的两处日本人埋葬地,这里的死者于二战结束前后亡故。

  共同社6日报道,朝方5日向共同社记者公开这两处墓地。它们于今年9月确认,此次首次向媒体公开。

  墓地位于咸兴市兴德区域的丘陵田地和海岸区域。田地里埋葬的死者可能包括附近“绿丘医院”收容的军人。朝鲜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曺喜胜说,根据日方资料,田地里应埋有1100具至1600具遗骨。

  曺喜胜介绍,试挖掘时发现了遗骨。挖掘工作5日继续,已发现头盖骨和大腿骨等多人遗骨。

  至于海岸区域的公共墓地,这里据信埋葬着附近“兴南医院”和“兴南女学校”收容的约1400名军人。不过,这里已成为当地居民的墓地,很难试挖掘。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咸兴市内设有日本氮肥子公司办事处,很多日本人在此居住。二战结束后,苏联军队在咸兴设置了军人和难民收容所,1945至1946年越冬期间,不少日本人死于饥饿或疾病。

  朝鲜境内据称有约70处日本人埋葬地。曺喜胜说,调查迄今确认约20处,其中6处在试挖掘时发现了遗骨。

  一些日本媒体猜测,朝鲜归还遗骨时会索要高额费用。对此,曺喜胜表示,他“从未说过那种话”。

  重新调查“绑架问题”问题的朝方特别调查委员会也在调查遗骨问题。

  “绑架问题”指上世纪70年代末朝鲜特工人员绑架日本人到朝鲜的遗留问题。朝方2002年承认绑架13名日本人,其中5名日本人后来回国。朝方说,其余8名日本人已经死亡,“绑架问题”已经解决;日方则认定朝方没有提交8名日本人命运的确切证据,怀疑朝方与更多日本人失踪有关联。

  日本首相安倍承诺,“绑架问题”是本届政府的“重点工程”,也是他本人的“终生事业”。根据日朝协议,朝鲜去年7月重启“绑架问题”调查,但调查进展未能令日方满意。(陈立希)(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朝外务省:慰安妇受害者朝鲜也有 日本应承担责任

韩日首脑会晤将谈慰安妇问题 日专家促安倍道歉

韩媒:日本整理战争死亡者遗骸 有意漏掉韩国人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792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