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媒:中国不再是山寨货国家

2015年11月04日 07:27:04 来源: 环球时报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1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不再是山寨货国家

    韩国律师A负责为中国大企业做韩国投资咨询。深谙两国企业情况的他说:“最近为韩国担心得睡不着觉。七八年前,中国的百度和腾讯来向韩国学习的时候,韩国企业不理不睬,也没有留心观察他们要做什么。如今,当时购买韩国游戏的腾讯,掌握了世界市场。”

  这名律师指出,韩国大企业的“中国误判”比上述情况更严重,“几年前,中国小米的增长势头非同寻常,我曾提醒过三星的干部要注意。但那名干部轻蔑地说:‘像小米这种没技术能力的企业,我们才不在意呢。’而现在三星手机在中国已从第一跌出前五,这是错过中国企业动向的代价”。“中国企业的干部30多岁,英文流利,能不分地位高低进行热烈讨论。而韩国大企业官僚主义严重,会议可有可无,缺乏中国的相关信息,也不想去了解。”

  笔者最近去天津静海取材时,也有类似体会。县委书记和县长对当地的历史、经济现况、产业战略等了如指掌。副县长和我们同行,为了招商引资不放弃每一个详细说明的机会。他们一致地谦虚表示:“韩国在许多领域比中国先进,应该向韩国学习。”陪同的韩国企业人士告诉笔者:“中国公务员的热情比韩国公务员高涨得多。”多亏了在爱国心和使命感之下团结的公务员,天津滨海新区比仁川松岛起步晚,却吸引了7万家企业,成为世界级先进产业基地。

  回首过往,韩中建交以来直到现在,韩国人的中国观几乎没有变过,对中国总是留有所谓“又脏又吵闹的山寨货国家”的老印象。由于这种偏见和误判,韩国未能正确解读中国的变化,国家和企业的应对也滞后。几乎在所有领域赶超韩国的中国,现在正以“一流商品”为目标,开始学习德国。在今年初世界出口市场排名第一的品种里,中国有1538个,压倒性地雄踞榜首。

  韩国应改变对中国的看法。中国不再是山寨货国家,而已凭借强悍的领导力、充满热情的公务员和觉醒的企业,成为以最低廉的价格生产一流产品的经济强国。(作者池海范)  



中韩消费者权益保护合作取得新进展

中韩自贸协定将为两国企业带来利好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780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