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韩“慰安妇”少女雕像落户韩国首尔

2015年10月30日 07:07: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 一座纪念二战时被日军迫害的中韩“慰安妇”雕像,28日在韩国首尔城北区正式落成揭幕,这是首座由中韩艺术家共同设计制作而成的“慰安妇”少女像。

  新华国际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名为“韩中和平少女像”的铜质雕像,刻画了两个中韩“慰安妇”少女的形象:一名梳着麻花辫、穿着中式学生装模样的少女与一名身着韩服的少女并排坐在椅子上,他们都紧握双拳,眼神黯淡而忧郁。在中国少女雕像身旁,安放着一个空椅子。在雕像底座上还铸有中国“慰安妇”幸存者的脚印。

  图为金运成(右一)、金曙炅(右二)夫妇与史詠(左二)和潘毅群(左一)在中韩“慰安妇”少女雕像旁合影。

  据新华国际记者了解,“韩中和平少女像”中的韩国“慰安妇”少女形象与位于首尔的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所立的“慰安妇”少女铜像一模一样,都是由韩国雕刻家金运成、金曙炅夫妇设计制作。而中国少女雕像是由电影制作人史詠、清华美院教授潘毅群共同创作而成。

  “慰安妇”问题是中韩两国历史上共同的伤痕,这座中韩少女雕像透露出强烈的象征意义。电影制作人史詠在揭幕仪式上表示,两年前他在首尔看到韩国的“慰安妇”少女像,被深深打动。当他看到韩国“慰安妇”少女孤独一人坐在椅子上时,感觉太孤单了,由此联想到与他们有相同遭遇的中国“慰安妇”,产生了中韩合作创作雕像的灵感。

  图为韩国青少年参观中韩“慰安妇”少女雕像。

  潘毅群告诉新华国际记者,这座雕像是他与史詠共同构思设计而成。在翻阅了大量关于中国“慰安妇”的历史照片后,他选择以华东地区的“慰安妇”少女为原型,完成了这件艺术作品。他还介绍说,在雕像底座上铸着的脚印,是中国“慰安妇”幸存者的真实脚印,象征着他们从苦难中走出来,走向希望的圣地。

  韩国国会议员兪承希在揭幕仪式上表示,目前日本政府仍然没有对“慰安妇”问题进行正式道歉和赔偿,在这样的背景下,中韩两国设计师共同创作的这座“慰安妇”少女雕像更有着特殊意义。她对中韩艺术家以及为推动雕像落成付出辛勤努力的韩国市民们深表敬意。

  图为韩国青少年参观中韩“慰安妇”少女雕像。

  在“韩中和平少女像”的底座上,用中韩英日4种语言镌刻着这样的碑文:韩国·中国“慰安妇”纪念碑的建立旨在纪念在二战中被日本侵略者残酷性奴役的30余万亚洲妇女,籍此让世世代代不忘那段悲惨历史及被战争所毁灭的人类尊严。

  根据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70多年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约40万亚洲妇女沦为日军“慰安妇”,其中包括逾20万中国妇女。韩国官方数据显示,日本1910年至1945年殖民统治朝鲜半岛期间,有8万至16万朝鲜半岛女性沦为日军“慰安妇”。中韩两国政府和民间团体目前都在为“慰安妇”问题的解决进行着不懈努力,敦促日本早日承认强征“慰安妇”并为此道歉。(图文记者姚琪琳,编辑李勍,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中韩共建慰安妇少女像28日在韩揭幕【组图】

韩政府确认韩日首脑会谈11月2日举行 将讨论慰安妇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764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