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老龄化的阴影:老年人开车造成事故率增加

2015年10月29日 08:19: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韩媒报道,本月10日,韩国75岁的出租车司机徐某在首尔中区乐天百货店停车场连撞两辆高档进口车和两辆韩国大型车。因为受损车辆的修理费用超过5亿韩元,因此,称为“5亿韩元的交通事故”在网络成为热点话题。虽然徐某在对警方称是汽车暴冲,但警方调查了黑匣子录像后,认为事故原因是老龄驾驶员驾驶技术不熟练。

  据报道,韩国道路交通公团将过去5年间发生的交通事故大数据进行分析的结果得知,2014年所有交通事故中,65岁以上老人驾驶员的比例占到9.1%。也就是说老龄化社会的阴影已经延伸到方向盘了。

  问题是老年驾驶员引起的事故比例每年都在增加。据调查,2010年所有交通事故中老年驾驶员引发的事故比例是5.6%。而这一比例在2012年增加至6.8%,2013年则达到8.2%,一年内增加了1.4个百分点。

  韩国道路交通公团交通事故综合分析主任朴吉秀(音)说,“据分析得出,比起青壮年层,老年驾驶员因闯红灯以及违反交叉路同行方法等引起的事故发生频率较高,可以看出判断能力和身体反应速度慢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影响因素”。

  据公团调查,在反应时间上,老年驾驶员比青壮年驾驶员慢了10毫秒。假设时速为100公里,那就是可以再行驶0.28米的时间。

  报道称,韩国政府也正全力推进有关老年驾驶员的对策。本月公布的“第3轮低出生率、老龄化基本计划”中涉及的内容有,从2017年开始为预防老年驾驶员交通事故的发生,对老年人实行认知能力检测。65岁以上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教育听课也实现义务化,5年一次的驾照审查缩减为3年一次等方案也在商讨之中。

  据悉,海外也正实行驾照返还制度等。这一制度是返还驾照,相应地提供大众交通折扣等优惠。进入超高龄社会的日本,自1998年起就实行自主返还驾照制度。

  专家指出,还需要改善老年驾驶员的自身意识。韩国交通科学研究院姜洙哲(音)博士称,“要舍弃‘老当益壮’的想法”,“免费利用老年人驾驶员交通安全教育等,接受认知能力检测等也有助于预防事故发生”。


韩“世越”号纪录片推迟上映 因家属伤口未愈合

韩国一教会信徒借钱不还 债主闯进教会殴打牧师

从爱整容到爱健身:韩国女性美容观的转变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760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