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公司职员:韩国年轻人习惯用首月工资给父母买保暖衣

2015年10月27日 08:47:56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核心提示:虽说孝要由心,但是免不了有一些人没有孝心,让辛劳了一辈子的父母来承受子女的不孝,似乎不妥。韩国的情况和中国差不多,通常都是大学毕业工作后才能开始真正地经济独立,当然也有人上学期间去打工,但是打工挣的钱顶多也就是够平时生活,远远不够交学费,还是得依靠父母资助。年轻人会用工作后第一个月的工资给父母买一身保暖内衣,以表达自己经济独立后对父母的孝心。

    虽然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成年人有赡养父母之义务,子女应“常回家看看”,但“孝顺”从根本上是一个道德问题,道德的履行主要在于个人自觉、自律及个人之本心。然而,当代社会存在孝道不倡的现象,却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就在江苏老人因儿子不孝而带着21万现金火化的新闻尚未平息时,媒体报道广州一家公司以“孝顺金”的名义,从员工每月工资中预扣5%到10%,直接汇入员工父母的账户,以此来强制员工对父母尽孝。

    当年迈的父母孤苦面对孝道缺位,人们无疑会众口一词地予以声讨谴责;当对孝道的呼吁转化为一种强制性的手段,你是否还会毫不犹疑地“点赞”?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各国人们对于“孝道”的观点自然也不尽相同。本报采访了一位韩国青年——卢宥陈(韩国公司职员),谈谈他对“孝道”以及如何“尽孝”的看法:

    我个人可以理解这架公司强制性地把员工工资的一部分给父母。虽说孝要由心,但是免不了有一些人没有孝心,让辛劳了一辈子的父母来承受子女的不孝,似乎不妥。韩国的情况和中国差不多,通常都是大学毕业工作后才能开始真正地经济独立,当然也有人上学期间去打工,但是打工挣的钱顶多也就是够平时生活,远远不够交学费,还是得依靠父母资助。年轻人会用工作后第一个月的工资给父母买一身保暖内衣,以表达自己经济独立后对父母的孝心。这基本上已经成为一种惯例,起码我身边的朋友和同事都是这样,甚至还有些人将挣的钱全部交给父母保管,自己只拿零用钱。

    韩国深受儒家思想影响,也是非常重视孝道的。在我父母那一辈,长男是必须要赡养父母的,当然父母的财产也主要是留给长男的。现在社会发展了,很多人离开家乡,到大城市里读书、工作,无法与父母同住,再加上关于遗产继承的法律规定,配偶和所有子女都有权继承遗产,因此赡养父母的义务已经不仅仅是长男的了,这也造成一些家庭的子女为如何赡养父母不断扯皮。甚至还有一些人为了不被瓜分遗产,父母一方过世后,还不让父母再婚。

    听说中国有法律规定子女要尽孝,韩国也在讨论对子女尽孝进行立法。很早就有人提出制定《孝道法》,或者修改《民法》,规定子女应该如何尽孝,比如,如果不履行对父母赡养的义务,将全部收回从父母那里继承的遗产等。虽然用法律来规定“孝道”,对于一个以“东方礼仪之邦”自居的国家来说,心里是有些不是味儿,但我对此是赞成的。从道德到法律,看似法律管得有些太宽了,但是法律难道不应该为道德服务吗?当道德对某些人没有约束力的时候,就只能依靠法律了。

    但是这样的法律难免也会有弊端。如果没有财产可以给子女的话,子女是不是就可以无所忌惮地不用尽孝了?因此仅有法律强制还是不够的,全社会还是要树立起孝敬父母的风气,让那些不孝的人无地自容。此外,父母也需要改变观念,不能不留余地地把所有的财产都交给子女,完全指望子女来赡养自己。另外,对于生育率低下、老龄人口越来越多的社会来说,政府也应该建立健全更完善的养老制度,以让这些为国家建设和养育子女贡献一生力量的老人们能够安享晚年。(本报记者发自东京、北京)

 

推荐阅读:

韩国高考在即“聪明汤”“高考针”热销

韩国男性宁愿放弃国籍也不当兵

韩国流行“吃播” 通过看别人吃饭得到慰藉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753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