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相见难再见 朝韩离散家属悲欢重逢

2015年10月22日 08:06:22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 数百名朝韩离散家属20日在朝鲜金刚山首次团聚,其中不少人是时隔60多年才终于见面。一些人忐忑不安,一些人失声痛哭,一些人无语凝噎……

  【“爸!是我,您儿子”】

  韩联社报道,来自96个韩国家庭的389人当天从江原道海滨城市束草启程,搭乘16辆客车前往金刚山景区,与141名朝鲜亲属团聚。

  这是2014年2月以来,朝韩首次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此次活动分两轮举行,第一轮从20日至22日,第二轮从24日至26日。

  韩国人载熙洋(音译)现年65岁,1岁时与家人分离。与88岁的朝鲜老父亲载洪希(音)重逢,两人情绪激动。

  “爸!是我,您儿子,”载熙洋泣不成声。

  84岁的韩国人李顺奎(音)欣喜凝视着眼前身穿整洁西装的丈夫吴世仁(音),恍如隔世。这次见面离上次分别已经足足65年。

  与兄弟重逢前,韩国人金基柱(音)思绪万千,忐忑不安。

  “我想不出来要说些什么,我们分开65年了,那时我才11岁,”他说,“我想问他是不是能认得我。”

  金南圭(音)现年96岁,是韩国家属团中年龄最高的一位。在两个女儿的搀扶下,他见到离散60多年的亲妹妹。

  两位老人手牵着手,坐在一起,许久没有开口……

  10月20日,团聚。(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亲不待 何日君再来】

  从明面上看,每轮团聚活动时长3天。只是,离散家属真正在一起的时间仅为12小时,且分为6次,每次两小时。

  然而,能参加团聚活动,对这些大多数年过8旬的老人而言,已经相当幸运。

  (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韩国统一部离散家属综合信息系统资料显示,1988年至2015年7月31日间注册为离散家属的韩国人(包括旅外侨民)人数超过12.9万。截至今年6月底,有6.3万多人已经去世,健在人员中将近3.6万人年龄超过80岁,占比达54.3%。

  20日护送离散家属的车队最后,还有两辆急救车。20多人必须借助轮椅行动,一名韩国妇女当天上车前,接受了吸氧等护理措施,4人因身体条件不允许,取消了这次行程……

  (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对于有幸参加团聚活动的老人而言,这可能是重逢的唯一机会。美联社报道,团聚活动举办至今,没有人参加过两次及以上。

  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令半岛南北数百万人骨肉分离。由于朝韩技术上处于战争状态,时隔60多年仍无法直接联络。自2000年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实现历史性会晤以来,南北举行多次团聚活动,2万多名离散家属得以短暂团聚。(记者刘红霞,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韩朝离散家属聚首回放:相拥而泣 互诉衷肠

韩朝离散家属团聚进入第二天 家属继续重温亲情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737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