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语角]想学好韩语,请先“忘掉”汉语

2015年10月09日 19:41:19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图片来源:韩国风光)

    在笔者看来,对于中国人来说,韩国语恐怕是世界上最好学的几种语言之一了。首先,韩国同中国一衣带水,地理位置的相近决定韩语和中文语言的变化形式不大。就像湖北话和湖南话,不熟悉的人可能听不懂对方的方言。可是了解了基本的发音规律和说话习惯后,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听懂对方说话。也许有人会说,韩语和我们的文字不一样,根本不能算作方言。但各位网友要知道,韩语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比例的词汇是来源于汉字的。其次,韩语是表音文字,也就是一种表示声音的符号,一共由40个母音和子音组成。也就是说当你掌握了所有的发音规律和字母的读音后,任何人都可以毫不费力地读出任何单词或者句子。那么,我们该如何学好韩语呢?

    首先,笔者认为,想学好韩语,要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是搞研究还是为了满足日常的基本对话。如果是为了满足交流的话,那么可以把语言看做是一种实用工具,不需要深挖细掘。也就是说我们学习的语言已经是建立在一定体系基础之上,不需要再创造的工具类经验。经验算不上严格意义角度的“知识”,所以任何人都可以学好另一门语言。就像每一个外国几岁小孩可以流利地说我们不懂的外语一样。小孩子之所以可以说好自己国家的语言,不是因为他参加过什么学术研究和系统训练,而是因为孩子融入了自己所处的环境,用眼睛看、用嘴巴说、用耳朵听、用手去摸。当然最好的学习环境就是身处国外,但是如果不能身处国外,是不是我们就不能准确的学习到外语了呢?答案是否定的,一个没来过韩国的人可以把韩语说的和韩国人一样。反过来看,就像不是每一个在韩国的外国人都可以把韩语说得很好一样。学语言的好与否的决定因素是内在的,内在的内心思维创造外在的生活环境。先要把自己独立出所在的生活环境,再融入到另一个你自己想象的生活环境中,做到假想的语言环境和内在的学习动力合二为一的学习技巧。

    具体的实践还需要用心体会创造环境的含义。把自己想成是一个呱呱落地的孩童,这样就会对一切产生好奇,我们说孩子学语言最快,为什么呢?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要有内在目的性驱动力。作为一个来到世界不久的孩子还没有在脑海里建立出任何语言体系,然而人类是精神需求无时不在的动物,人类想要表达的诉求需要用一种语言来承载,所以小孩为了能向妈妈撒娇要糖,自然不得不学会一门语言。另外,对于之前没有学习过其它任何语言的孩子来说,他所听到的一切语言的发音都是新鲜的,没有疑虑的。他要做的只是认真的听、跟着说,长时间的反复,语言的学习自然水到渠成。作为我们有丰富社会经历的“外国人”来说,学习外语时容易同我们自身已经“经验”过的知识相联想。当我们听到我们母语里完全没有的发音时,我们总是习惯拿它和汉语的发音相比较,为这些不熟悉的外来发音安置在母语体系中一个看似具有相似发音的位置里。这样学习短期看来是貌似有效,却是外语学习的杀手。如果不先暂时忘掉已有的语言构架,很难接纳一个新的语言结构。(何子源)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697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