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酒文化 除了烧酒你还知道什么?

2015年10月05日 07:33:03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老弟,咱俩找个地方再喝一杯。”

    “大哥,十二点多了,太晚了,咱们都喝了两轮了,再喝的话明天该上不了班了。”

    “没事儿,就一杯生啤,喝完就回家”

    “……”

    在韩国生活或留学过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过上述经历吧?

    谈起韩国的酒文化,笔者想说的有很多。笔者虽不贪酒,却也是个爱酒之人。去韩国之前,酒只是应酬场合不得不去接触的东西。可到了韩国,特别是生活了多年之后,发现酒有时确实也是个怡情的好友。

    一提起韩国的酒,很多人的脑海中首先想到的是“真露”这个烧酒品牌。的确,具有80余年历史的真露在韩国可谓家喻户晓。韩国不同于中国,高档酒极少,韩国人在宴请的时候不会去攀比谁的酒好,一般都会用大众型的烧酒,比如用真露来接待对方。

韩国烧酒品牌“真露”广告里永远不缺颜值爆表的韩流女星。上图左起依次为IU、河智苑和李珉廷。(拼版图)

    酒精类饮品的大众化价格,使得烧酒成为韩国国民不论你我都消费得起的商品。而酒品种的单一化,又剌激了这个爱酒的民族在饮酒的方式上花样翻新。

    有一次去全罗南道丽水出差,几个朋友请笔者吃饭。与韩国首都圈一带相比,全罗道的人更偏爱产于韩国木浦的枫叶烧酒,味道和真露差不多。也许大家觉得光喝这个东西没意思,从旁边药店买来了绿茶浓缩液,一瓶酒里兑入两支,喝起来满口茶香,令人回味。

    再就是这几年韩国社会普遍流行的“烧麦”(烧酒+啤酒按比例混合,啤酒在韩文中写为麦酒),也是有名的韩国“炸弹酒”的一种。以往韩国人在制作炸弹酒时,多是用洋酒或中国白酒兑啤酒,虽然笔者在韩国生活多年,却仍一直无法接受这种混合酒的味道。但自从接触过“烧麦”后,笔者居然偏爱上了它。把啤酒和真露按照二比一的比例兑在一起,喝到嘴里别有一股甜香,完全没有了真露原本浓厚的酒精味。

韩剧里常常能见到制作“烧麦”的场景(资料图)

    韩国社会对“烧麦”的喜爱几乎到了痴狂的地步,为了使两种酒碰撞在一起的味道达到最佳,有人还研究出了烧酒与啤酒搀兑的比例;更有甚者,市场上还出现了专门喝“烧麦”的酒杯,标上刻度,让消费者随意去勾兑属于自己的味道。

韩国市场上专供酒友搀兑“烧麦”的酒杯(资料图)

    对于本国的酿酒技术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韩国政府一直以来都在不遗余力地扶持与保护,很多濒临失传的韩国传统酿酒工艺在政府的资助下得以传承。除“真露”、“初饮初乐”等大众烧酒之外,还有被称为“民俗酒”的韩国传统酒。如全罗南道的“红酒”,庆尚道的“安东烧酒”,庆州“校洞法酒”,还有各地的米酒等。

    初到韩国的人,在第一次接触韩国酒时总会产生一种“此酒如水”的不屑。但千万不要小看了韩国烧酒的后劲,笔者这么多年不知见到了多少喝韩国烧酒后失态的国人。第一次喝的话,还是浅尝辄止为好。如果酒量实在“抱歉”,那奉劝各位还是用一句“酒精过敏”挡一挡吧。在笔者记忆里,听到这句话后还会拼命劝你喝酒的韩国人也并不多见了。

    毋庸置疑,中国的酒文化要比韩国博大精深得多,但同样每个国家都有它自己的文化特色,当然酒文化也是如此。在笔者看来,中国的酒文化自古都是雅俗共赏的,而韩国的酒文化却是来自于民间,融入于其上千年的历史当中。因此,互相尊重,互相了解,才会在觥筹交错间酝酿出长久的友谊。(金勇)

 

韩博物馆珍藏梵钟控诉日军侵华蛮行

朴槿惠的支持率为何飚升

中国人扎堆济州岛考速成驾照

 

新华网韩国频道 >>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683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