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速成驾照”假期走红 公安部警示:不靠谱

2015年10月04日 08:22:31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一期间,赴韩国游又多了一重选择:由于韩国国内考取驾照所需时间较短,流程简单,一些旅行社推出了“驾照+观光”的旅游产品,宣称只要回国换取驾照就可以轻松“拿本”。

  又能玩又能考驾照,心动的人越来越多,来自韩国警察厅的统计数据显示,在韩国持短期签证而获取驾照的中国人由2012年的150名上升到2014年的4662名,激增30倍之多,占到了在韩考取驾照外国人群的90%以上。对于这样的情况,公安部近日发出警示,我国将严查持境外驾驶证换领我国驾驶证的情况,“出国速成考证”不靠谱。

  在不少国内旅行社推出的“驾照+观光”的产品推荐中,都宣称“三天学习、考试、中文试题、隔天拿证”,通过率极高。某旅行社工作人员声称,考的是自动挡车,“就一个前进一个后退,一个油门一个刹车,挺简单的”,还可以提供中文考题,科目二、科目三都有翻译,语言不是问题,工作人员称会提供考题库,“看熟了就没问题”,就算是零基础也没关系。在首尔、在济州岛都可以考,费用都是11000。

  相比于国内严格的驾考流程,韩国近几年来不断简化驾考制度是不少中国人愿意不远万里去考驾照的主要原因。据了解,目前韩国驾照考试按照顺序分为交通安全教育、身体检查、理论考试、技能考试和路考。基本流程和国内较为一致,但韩国并不规定两项考试之间需要间隔较长时间,交通安全教育时间仅为1小时,理论学习也只有5小时。从理论上来说,只要参加考试的人员接受13个小时的正规培训,并顺利通过各项考试,在几天内拿到驾照是有可能的。李女士不久之前刚刚在韩国考取驾照,她表示获取驾照的时间确实较短。不过,也有不少人并没有顺利拿证,不过一位一名此前赴首尔参加驾考的中国考生坦言,考证过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由于韩国培训时间较短,她并没有在第一次参加路考时就通过,之后补考了两次。

  对于赴韩考虑驾照后是否可以换取国内驾照,不少旅行社也没给出完全肯定的答案,只是表示,一般情况下没有问题:“我们这个是不提供帮助换证的,都是客户自己去换的。 ”

  据记者了解,一般而言,申请境外驾照换领国内驾照时,当事人应提交《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身份证明、境外驾驶证及其翻译文本等材料,就可按规定申领。不过由于“国外速成驾照”“旅游驾照”的出现,也让不少地方车管部门加严审核程序,比如厦门规定,驾驶人除提供上述规定的材料外,还需要提供相关的出入境记录,且必须在韩国居住满6个月。今年以来,公安交管部门也已经拒绝一大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境外驾驶证换领我国驾驶证。

  公安部交管局2日进一步明确,将依法严查持境外驾驶证换领我国驾驶证。其中短期出境取得境外驾驶证后换证行为将会被严格监控,公安局交管局确定对持旅游、短期签证等情形的,作为核查重点,启动嫌疑调查程序,核查申请人出境、境外驾驶学习和考试情况,并通过外交途径核实驾驶证真伪和考试申领过程,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换发。此外,还将严查境外换证资料凭证和申请人出入境记录,凡发现相关证明凭证存在伪造或变造、驾驶证核发地和出入境国家不一致、驾驶证核发时间与出入境时间不一致等情况,一律不予换发。交管部门还提醒,由于中韩两国国内情况不同,拿着这种“速成”驾照回到国内上路无论对其自身安全还是其他交通与者的权益,都可以是一种威胁。也不排出有人进行虚假宣传甚至诈骗。

  江苏省南京市交警孙康昊坦言,两国的道路交通情况不一样,普通来说中国的人多、车多,道路情况比较复杂,其次由于两国的交通规则略有不同,如果在韩国得不到有关中国交通法的系统性的训练,在道路行车过程中就很容易违反中国的道路安全法,引发不必要的麻烦。(记者杜希萌)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682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