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举办“南京的记忆与和平”特别展

2015年09月19日 08:12: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韩国天安9月18日电(记者张青 王家辉)以南京大屠杀为主题的“南京的记忆与和平”特别展日前在韩国天安市的韩国独立纪念馆举行。

  据介绍,此次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人间“活地狱”和生的希望、审判日本战犯以及追思南京。展出的资料包括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地图、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遗物等31份实物资料、200多张图片和7个视频资料。置身于展馆内,由这些珍贵的实物资料、图片和影像资料串联起来的详实史料,仿佛让参观者回到了那段惨绝人寰的苦难岁月中。

  在展馆内记者看到,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有稚气童真的小朋友,也有头发花白的耄耋老人。有人在展馆内长久驻足陷入沉思,亦有人不时发出长长的一声哀叹。

  看完展览后的金凤贤女士感到十分气愤,无法想象这是人类干出来的事,日军如此的肆意妄为,简直就不是人!她愤愤地说。“必须要不断地进行历史教育,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清楚地知道那些历史错误,过去只知道日军对我们国家进行的杀戮,没想到也对中国实施过如此惨绝人寰的屠杀,看完这些,我才有的新认识,我想我们的孩子也许都不知道这些,如果不好好接受历史教育的话……”

  此次展览由韩国独立纪念馆和中国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共同策划,也是韩国独立纪念馆第四次举办国际交流展。

  “此次展览展出的是见证1937年12月13日开始的连续6周内,南京遭受到的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悲惨史证,希望借此让韩国民众有正确的历史认识,重新体会和平的珍贵。”韩国独立纪念馆馆长尹柱卿说。

  被日军强奸的被害者证言,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拍摄的影像资料等通过电子显示屏在展馆内一遍遍地播放,而那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生前戴过的眼镜、手表等物品,南京大屠杀期间日军发放的通行证等证物,则静静地陈列在展区玻璃柜中。有声的,无声的……

  其中,给尹柱卿留下深深印记的一张图片是,1937年12月14日日本东京《日日新闻》登载两名日本军官开展“杀人竞赛”,以先杀满百人者为胜的报道。“这张图片不禁让人反思日本对东北亚和平秩序的破坏,”她说。

  “通过这样的举动,日本无论如何都无法推卸帝国主义侵略历史,即使否认,但通过确凿的证据就能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尹柱卿说。

  她还表示,中国和韩国作为遭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最严重的国家,有着共同的历史苦痛记忆。在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时建立的友谊在今天的中韩关系中得以延续,相信未来两国将会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作用。

  本次展览将于10月31日结束。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639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