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野雁家庭”子女出国求学:受不了国内教育高压

2015年09月18日 08:42:25 来源: 环球网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近日报道,有成千上万的韩国家庭离开韩国,前往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接受全英式教育,俗称“野雁家庭。”父母们希望孩子学成后可以在韩国竞争极大的教育体系中占据一定优势。

  韩国每年大约有20000个家庭选择离开韩国,前往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生活求学。韩国媒体称这些家庭为“野雁家庭”,形容那些长期为孩子们提供教育福利的父母。“野雁家庭”通常是母亲带着孩子出国,留下了父亲在韩国工作赚取国外的开销。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出国求学只不过是为了确保自己孩子学成回到韩国后,能够拥有巨大的教育优势。因为韩国的教育体制竞争很大,学生们要非常刻苦,他们会为了准备期末考试而每天学习15个小时。即使是小学生也难逃厄运,为了确保优异的成绩而拼命学习,他们要每天上学,放学后还要去补习班。这样的学习结果就是这些孩子在学业成就上赶超同龄人2-3年的同时,也有不少人患上了抑郁症。野雁家长们并不认为澳大利亚的教育制度比韩国先进,他们选择让孩子们在这里求学纯粹是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英语语言技能,将来好获得一份铁饭碗。

  2013年,韩国人惠美带着她七岁的儿子和四岁的女儿离开韩国并前往澳大利亚生活。惠美离开韩国的同时,也离开了自己恩爱的丈夫,然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让孩子们在一所澳大利亚学校学习,给他们最好的机会,这样他们便在可以在竞争激烈的韩国教育体系中拔得头筹。

  据惠美介绍,孩子能够获得英语语言技能才是最重要的,这样孩子就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考上韩国顶尖的大学,最后获得一份优质的工作。其中最热门的留学国家是美国,因为国际学生可以免费就读美国的公立学校。同样的,英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也很受欢迎,因为这些国家可以从韩国“大雁”孩子等外国学生那里收取高昂的学费。

  惠美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快乐的,她的目标是让孩子们在国际私立学校学成后在回到韩国,但这就意味着孩子们至少要在国外度过三年的时间,并要通过严苛地英语考试。不过惠美家境还算宽裕,惠美的丈夫在韩国经营着自己的生意,所以不像大多数的“野雁家庭”里的父亲,他可以多见几次家人,而不是一年一见。对于那些“企鹅”爸爸们,一年一见是必选题,他们不能探望自己的妻儿,因为他们所赚的钱要用来维持海外家庭的日常生活。

  据2010年一份数据统计,这一年共有500,000名“企鹅”爸爸独自在韩国工作生活。最近调查显示,这些爸爸们感到孤单且压力大,有超过7成的父亲表示压在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且患有营养不良和酗酒等健康问题。而远在国外的“野雁”家庭也面临很多问题,孩子要努力攻克语言障碍,而母亲也倍感孤单和压抑。即便澳大利亚提供语言与住宿服务,但是韩国家庭很少使用,在外求学的韩国人常常会聚集在当地的韩国教堂里,互诉衷肠。由于韩国学生很少接触本国的同学,这就导致用他们回国后很难融进韩国的圈子。

  现在韩国政府尽可能劝阻“野雁家庭”的移民活动,政府正采取措施以加强英语教学质量并创建多种学校的选项,希望营造少学业竞争,多体贴学生的学习环境。韩国前教育部部长也强调韩国教育应该更多地关注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和提高交流能力。(实习编译:伊然 审稿:刘洋)

在韩华人数量逐年增长 首尔出现多处“中国城”

朴槿惠每月捐两成薪水帮青年就业 专家:政府基金非长远之计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635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