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企在烟台投资遍地开花 烟台打造自贸区“桥头堡”

2015年09月18日 08:42:38 来源: 齐鲁网

  作为中国距离韩国最近、与韩国经贸交流最密切的城市之一,烟台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这一模式带来“市场效应”,而是从经济、文化、贸易、投资等方面全方位的“亲密接触”。与此同时,作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烟台,一手紧握中韩自贸区,一手牵着“一带一路”,两大战略的叠加效应,如同为烟台的经济发展插上了“两翼”。

  烟台与韩国交流历史源远流长

  2005年3月,蓬莱水城清淤时发掘出土3艘古代沉船,一度轰动了考古学界。在1984年和2005年两次登州港清淤工程中共出土的4古船中,两艘为中国元、明时期古船,另外两艘则是高丽王朝晚期的韩国古船——这是中国首次发现韩国古船。两艘韩国古船的发掘,再一次印证了中韩两国之间的交流由来已久。目前这两艘韩国古船就陈列于蓬莱古船博物馆,烟台也由此成为古代“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首航地。

  其实,要追溯烟台与韩国的渊源,历史的长河还要倒流至2600多年前。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生活在烟台的先人就与朝鲜半岛开展商贸、文化往来。2000多年前,中韩交流的先驱——徐福的故乡就位于烟台的龙口市,龙口徐福镇的徐公祠和韩国济州岛西归浦市的徐福公园已成为中韩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

  1000多年前,烟台是当时中国的四大通商口岸之一,成为中国与朝鲜半岛联系的纽带,有着“日出千杆旗,日落万盏灯”、“帆樯林立,笙歌达旦”的辉煌。1883年仁川开埠通商后,烟台即与朝鲜开通了海上定期航线,《三国志》、《新唐书》等中国古籍有大量关于烟台与韩国交往的记录。

  如今,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烟台与韩国又一次被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开启了携手发展的新篇章。

  韩企在烟台投资遍地开花

  烟台与韩国一衣带水,经贸交流合作更是频繁。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外资来源国、韩国企业最集中的中国城市……长期以来,烟台一直将韩国作为扩大开放的重点区域和优先方向,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中韩建交以来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韩国元素已成为烟台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突出特色。

  烟台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烟台对韩国进出口109.7亿美元,增长20.2%,占全市进出口的20.8%,占山东省对韩贸易的33.4%,是山东省17个城市中对韩贸易额最大的城市。

  其中,出口29.7亿美元,占山东省对韩贸易的21.4%,主要商品为钢材及制品、手机、游戏机、汽车零部件、石材、液晶显示板、纺织服装、水产品、皮革制品等;进口80亿美元,占山东省对韩贸易的42.1%,主要商品为手机零件、液晶显示板、电脑零部件、机械设备、水产品、化工原料、钢铁制品等。

  遍地开花的韩资投资企业和项目,更是烟台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一抹亮色,从去年韩企投资的数额便可见一斑。2014年,烟台市实际使用韩资2亿美元,增长30.9%,分别占韩国企业对山东省、中国实际投资的13.1%和5%。截至2014年底,韩国累计在烟台投资项目3551个,实际使用韩资53亿美元,分别占全市的29%和20%。韩国在烟台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200多个,外资额达40多亿美元,其中LG、斗山、浦项、现代汽车、GS、现代重工、大宇造船等世界500强企业8家,是山东省内韩国大企业最集中的城市。

  投资数额的全面开花带来的是合作领域的扩大,目前烟台与韩国的合作已由单体项目向产业链延伸拓展,形成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和手机、挖掘机、船舶、液晶显示板等特色产品集群。

  以LG集团在烟台投资发展情况为例,其旗下乐金显示、浪潮乐金等4家企业已在烟台集聚发展包括显示屏、摄像头、整机等生产、研发、销售在内的手机全产业链,其中乐金显示随着三期项目全面投产,手机屏产量将占全球市场三成份额,成为全球最大手机屏生产基地。

  此外,双方的合作还呈现出由二产向一产、三产延伸拓展的趋势。2014年,烟台市向韩国出口水产品、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1.8亿美元;现代汽车研发中心、斗山装载机研发中心等研发项目和韩亚银行、企业银行、渤海国际轮渡、希界维影院等服务业项目落户烟台,烟台保税港区进口酒类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已设立韩国馆,展示400多种韩国商品;今年2月,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还在烟台大悦城四楼设立了在中国的第一家韩国农食品销售展馆……

  那么,在吸引韩企投资方面,烟台市是如何让这些企业扎根烟台的?

  政策、环境、区位、交通……答案可以列出很多条,简单来说,可以概括为四个字:国民待遇。

  烟台市商务局副调研员姜英松告诉记者,目前,韩国企业在烟台投资享受“国民待遇”。也就是说,本土企业能够享受的政策,韩国企业都能够享受。这方面的政策既有国家、省级层面的,也有市级以及以下层面的。总的原则是,各级政府鼓励发展的产业,都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

  “当然,因产业、地域等不同,政策会有所变化。”姜英松表示,对于来烟台投资的韩国企业,烟台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都会从用地、用工、物流、融资、政策、医疗、子女就学、出行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和援助。尤其针对两国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差异,有关部门会通过举办政策信息发布会、投资经验说明会、经营支援交流会等形式,为韩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配套服务。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635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