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韩关系是构成东北亚和平繁荣的核心要素

2015年09月10日 14:23:18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节选自《东北亚和平与中韩协调合作》,《当代韩国》,2009年秋季号

    中韩两国具有共同的文化渊源、地理上接近,历史上有着密切的交往,彼此间相互交流以及友好合作已长达几千年。特别是在近代,中韩两个民族还具有一段极其相同的历史遭遇之情,因而结下了互相支援、共同抗敌、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血肉深情。

    1992年对中韩两国来说,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堪称中韩关系的里程碑之年.因为从这一年起,中韩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以此为契机,中韩两国开创了交流与合作的新时代。韩中两国建交以后,双方从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2008年5月又构筑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战略关系意味着超越双边关系来共同探讨地区问题和国际问题。双方领导人就中韩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坦诚地交换意见,中韩领导人见面时,谈论更多是关于“合作与未来”,从而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可以说,中韩关系政治基础的稳固是其健康发展的基石。

    中韩建交后,尽显地缘、文化亲近感的优势,特别在经济方面,初步形成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合作链条,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双方经贸关系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成为两国关系中引人注目的亮点。2008年中韩贸易额1861.1亿美元,增长16.2%。中国是韩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截至2008年底,韩对华投资累计419亿美元。中国是韩最大的海外投资对象国,韩是中国第四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国。客观地说,中韩经济关系发展之速度在世界范围内,国与国经济交往中即使不是绝无仅有,也是十分罕见的,中韩两国共同创建了一个范例。中韩两国由持续几十年的对峙、隔绝状态,迅速发展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其中经济因素功不可没。为中韩关系不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中韩之间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因此,双边关系得到了和谐、稳定、全面的发展。不仅仅是政治、经济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而且文化和军事方面的交流也日趋加强。双方的文化交流已向民间扩展,发展势头迅猛。以《大长今》等为代表的韩国电视连续剧、电影、流行音乐、游戏、服饰等为主要内容的“韩流”在中国广泛传播,掀起了韩国大众文化的热潮。据说,平均每天有1亿名以上的中国观众观看韩国电视剧。  同时,在韩国也掀起了被称为“汉风”的中国热。2004年底,世界上第一个中国孔子学院和亚洲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在韩国首都首尔挂牌。目前,韩国每天新出版十本以上关于中国的书籍。同时,还创建了专门播放中国节目的“HAOTV”、“CHINATV”和“中华TV”等电视台。据统计,韩国130多个大学设有中文系,每年的中文系毕业生有3000多人。在世界各地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11万人中,有7万名考生是韩国人。

    在“韩流”与“汉风”的直接影响下,中韩两国的人员交流也非常活跃。2008年中韩人员往来533.3万人次, 2008年底,韩国在华留学生约6万人,占在华留学生人数的36%,中国在韩留学生约3.4万人,占外国在韩留学生总数的58%,均居对方国家外国留学生人数之首。两国主要城市之间有47条定期客运航线,每周830多个班次,韩国是中国第一大入境客源国。常驻中国的韩国人更是多达50多万名。可以说,中韩两国的文化交流对改善两国的关系,增进中韩民族的信任与理解,促进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增进友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中韩之间也加强了军事安全合作。良好的中韩关系对各自的安全都是至关重要的。从中国的角度来讲,良好的中韩关系有助于稳定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形势。对韩国来讲,良好的中韩关系有助于韩国周边大国关系的稳定。维护半岛与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是我们共同的目标,符合双方利益。建交以来,中韩在这方面的合作从无到有,双方已经实现了国防部长、总参谋长以及军舰的互访。中韩两国能够构筑战略关系,正是得益于建交17年来两国关系全方位多层次的发展。当前,中韩两国的空前良好,各项指标都非常健康饱满,两国交流与合作渐入佳镜,中韩关系成和平共处典范。这些都为中韩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广泛而坚实的合作基础.

    由于国际环境、政治文化、民族主义的变化,导致21世纪的东北亚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东北亚政治中矛盾多样化、复杂化的现状之下,存在着一种结构性暴力,这就需要有一股和平发展的力量来平衡、协调彼此之间的矛盾。那么中韩两国正是这种和平力量。正如韩驻中国大使辛正承所说,韩中关系在维护韩半岛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方面正在起着核心的作用。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韩两国不断焕发勃勃生机。两国的历史、两国的文化、两国的友谊,更是我们友好交往和互利互惠的基础。中韩两国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去审视的话,可以说是天然的盟友,具有别的国家不可比拟的地缘优势。孟子曾经说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目前两国关系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等各种条件。有知之士认为,“中韩合作 大有可为”。只要韩国和中国协作的话,要做的事情很多,这种合作一定是双赢的。

    在世界强国相互竞争的东北亚从地缘政治学格局中,如果韩国要维护国家安全和自尊,并继续保持繁荣,就必须自强不息努力奋斗和冷静地判断局势,并智慧性地选择盟友。俗语说“远亲不如近邻”,中韩之间没有理由不友好合作。中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从不威胁别人,不以邻为壑,也不谋求任何势力范围,是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为促进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支持南北和解与合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这是有目共睹的。致力于世界和平发展,是中国自身的和平发展对外的延伸。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当今世界的主流。

    正如前总统卢武铉所呼吁的“现在是超越本国利益、突破小我的藩篱,去创造大同的新历史的时候了。” 东北亚各国“应该拆除心灵的壁垒,种下和解与合作的种子、和平与繁荣的种子。”审时度势,中韩两国应该肩负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共同努力,密切合作,构筑一个和平繁荣的东北亚时代。(作者:王生,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

 (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新华网立场)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610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