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军方:朝鲜“失踪”部分潜艇正返回基地

2015年08月27日 09:39:37 来源: 新京报

  25日,在韩朝边界板门店,朝韩双方代表在会谈后握手。韩朝高级别对话于25日0时55分结束。新华社发

  韩国在韩朝边境地区韩方一侧架设11套高音喇叭系统对朝进行扩音喊话。

  韩朝高级别对话于当地时间25日0时55分结束,经过长达40多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双方就多项事宜达成一致。

  潘基文赞赏朝韩会谈

  韩朝随后发表的共同公报包括6项协议内容:韩朝商定为改善南北关系,将尽早在首尔或平壤举行南北政府间会谈,推动多领域对话与协商;朝方对最近韩朝非军事区韩方一侧发生地雷爆炸炸伤韩国士兵一事表示遗憾;韩方在没有异常事态发生的前提下,将从8月25日中午12时停止军事分界线一带的全部对朝扩音喊话;朝方将解除准战时状态;韩朝商定以今年中秋节为契机举行南北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此前于9月初举行红十字会工作会谈;韩朝商定在多领域开展民间交流。

  据朝中社25日报道,朝韩高级别紧急接触22日至24日在板门店举行,双方各派两名人士出席会议。朝方代表是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兼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建,韩方代表为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和统一部长官洪容杓。

  韩朝双方达成协议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对双方同意举行定期会谈表示高度赞赏。

  离港潜艇为平时十倍

  据韩国媒体25日报道,韩军一位有关人士当日透露,曾离开基地、去向难测的朝鲜部分潜艇正在返回所属基地。据推测,这些潜艇可能停留在朝鲜内海。

  据分析,朝鲜潜艇最多只能在水下潜行3天,之后必须浮上水面来补充氧气,鉴于朝鲜潜艇从21日起离开基地,目前这些潜艇的潜航能力已大幅降低,加之今年第15号台风“天鹅”正在迅速北上,这些因素可能促使朝鲜潜艇提前返回所属基地。

  据韩军方面23日消息,朝鲜约有50艘潜艇离开基地,去向难以探测。此次离港的朝鲜潜艇数量为平时的10倍,也是朝鲜战争停战后,朝鲜潜艇最大规模离港。朝鲜共拥有77艘潜艇,包括20多艘罗密欧级潜艇(1800吨级)、40余艘鲨鱼级(325吨级)和10余艘鲑鱼级潜艇(130吨级)。近日,朝鲜还建造了2000吨级新型潜艇。

  宗和

  ■ 揭秘

  韩对朝扩音喊话播少女时代歌曲

  韩方架设11套高音喇叭,昼夜不定时播放,夜间可覆盖24公里

  “高音喇叭广播”或“对朝扩音喊话”是本轮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以来的高频词。朝韩为何在“高音喇叭”问题上互不相让?这个“高音喇叭”究竟有多大威力?

  韩联社24日报道说,韩国军方相关人士介绍,韩军对朝进行的扩音喊话是名为“自由之声”的心理战广播。

  新华社驻首尔记者张青说,韩国军方称,在韩朝边境前线韩方一侧11处地点部署高音喇叭,每天昼夜不定时广播8小时左右。张青说,据韩国军方人士介绍,对朝广播内容总共由四部分组成:宣传自由民主主义、介绍韩国发展现状、恢复民族统一认同感、朝鲜社会实际情况。

  据外媒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军方高官告诉西方媒体,韩国在韩朝边境地区韩方一侧架设11套高音喇叭系统,广播内容包括朝鲜半岛及国际新闻、韩国流行音乐以及称赞韩国民主及经济繁荣的节目等。

  韩联社报道说,在最近进行的对朝喊话中,介绍了韩国中产阶层的幸福生活,播出了韩国流行歌曲,最近播出的歌曲有IU的《心》、少女时代的《说出你的愿望》、BIGBANG的《BANG BANG BANG》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韩国国防部称,这些高音喇叭的广播夜间可覆盖24公里,白天可覆盖12公里范围。

  ■ 朝韩对峙大事记

  ●8月4日

  韩国士兵在韩朝非军事区韩方一侧巡逻时遭遇两次爆炸,造成两名韩国军人重伤。韩国调查团认为这是朝方埋设地雷所致,并推测朝方“埋雷”是报复“脱北者”团体散发反朝传单。

  ●8月10日

  韩国军方宣布,在非军事区恢复停止了11年的针对朝方的广播宣传,以报复朝方“埋雷”。

  ●8月17日

  韩国军方官员说,朝鲜当天在东部边境部分地区重启对韩国的广播喊话,以回应韩方此前采取的类似举动。这是时隔11年来,朝韩双方再次打起“广播战”。

  ●8月20日

  韩军监测装备捕捉到朝军向韩国京畿道涟川郡附近发射一枚疑为火箭炮的炮弹。随后,韩军向朝军回击数十枚炮弹。

  ●8月20日晚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命令朝鲜人民军前线联合部队从21日17时起进入全面武装的战时状态,前线地带进入准战时状态。韩国方面则宣布,已做好迎战准备。

  ●8月22日

  据韩国军方一消息人士透露,韩军监测到朝鲜为打击韩方对朝扩音喊话设备投入准备。该人士介绍,朝鲜在韩朝非军事区部署了76.2毫米口径牵引火炮,后方炮兵部队也有所行动。

  ●8月23日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军一位消息人士当日透露,朝鲜拥有的70多艘潜艇中,约有七成潜艇离开基地,去向难以探测。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559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