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华砚台珍品展首次亮相韩国

2015年08月21日 09:55:52 | 来源:新华网

8月20日,观众在观赏中华砚珍品。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新华网首尔8月21日(记者姚琪琳)《万相一泓——吴笠谷制砚、藏砚及书画艺术展》20日在韩国京畿道果川市秋史博物馆举行。由雕砚大师吴笠谷先生创作的砚台珍品和书画作品向韩国观众展露真容。

    展览共分五个版块共90件展品,包括四大名砚以及尼山砚、金星砚等十多个砚种和书画作品,系统地展示了中国高端的砚雕艺术、中国经典的历代古砚和新安画派风格的书画艺术。

    吴笠谷先生在开幕式上表示,砚文化是中韩两国共有的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共享的文化遗产。在砚文化的辞典里,砚田丰年是指文人勤劳的笔耕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这个收获的金秋季节,举办的这个展览,是我第一次正式的国际展,也是我艺术之路的一个阶段性的总结。以这个展览为契机,希望与韩国各界朋友进行一些砚学、砚文化、书画艺术乃至其他传统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学习。

    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在致辞中说,这次展览正值中韩建交23年之际,这不仅是中韩间文化交流的盛事,也是中国砚雕及书画艺术在海外的一次重要展示,为拥有共同砚文化传统的中韩两国民众带来了一次高水平的艺术盛会。作为砚文化的传承人,吴笠谷先生用清新的笔触、浑厚的写意,高超的技艺,勾勒出对东方文化的理解和思考,诠释了“砚学”的深厚内涵。相信通过此次展览的举办,必将对两国艺术界之间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也祝愿中韩两国的艺术家共同努力,为实现砚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推动中韩两国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此次展览由韩国京畿道果川市秋史博物馆主办,由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联合会等单位协办。展览将持续到本月30号。展览期间,吴笠谷先生还将在秋史博物馆举行《砚学概说》的砚文化专题讲座。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28151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