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在O2O的风口启航——中国在韩创业者徐宏飞的创业经

2015年08月11日 15:17: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8月10日电(记者彭茜)进店前,在线预订一杯星巴克咖啡,走入门店时,订单自动进入后台管理系统。不一会儿,消费者手机收到提示“咖啡好了”,不用排队便取走咖啡,就像“用电子化手段加了个塞儿”。这是徐宏飞在韩国创立的YAP软件帮助完成的一个场景。

  2014年末,YAP在韩国上线运营,拥有300多万活跃用户,覆盖韩国主要便利店、餐厅、咖啡馆、购物中心等近50万商家,并揽获韩国诸多第三方应用程序(APP)大奖。据统计,36岁的徐宏飞与韩方合伙人开发运营的YAP已是韩国市场占有率最大的生活服务类APP。

  YAP的核心是拥有大量专利的Beacon技术,又称低功耗蓝牙技术。“从PC时代走向移动互联网时代,讲究应用场景的开发。Beacon正是基于应用场景的一个主要硬件装置,”徐宏飞说,“我们想让消费者更高质地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上线不到一年,YAP公司已免费为韩国星巴克、各大连锁便利店、百货商场等1.5万户商家安装3万个Beacon硬件发射端。推门进入韩国便利店CU,YAP用户的手机会自动接收优惠劵,结账时手机内置CU会员卡可直接积分,关联信用卡则可在线支付。

  徐宏飞说,未来更理想的状态是,用户起身走向收银台时,结算界面被自动唤醒,实现一键支付。

  科技发展让这些未来场景指日可待,而创始人徐宏飞在此之前经历了10年沉淀。

  2005年,从首尔大学语言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他先后在韩国最大的门户网站NAVER、韩国能源化工与通讯巨头SK集团、三星集团工作。大学时代就特别感兴趣的互联网领域一直让他念念不忘。

  创办YAP前,徐宏飞担任过支付宝韩国总经理,收获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经验。随后,O2O的热潮吹向韩国,徐宏飞决心顺势而行,借风飞翔。

  其实,韩国原有的创业环境并不好。首先,市场深度广度不够,创新型小企业很难与大企业共存;其次,韩国以大企业为主的文化使得针对中小企业的投、融资不够活跃;第三,有能力的人大多选择考公务员和进大企业,优秀创业人才流失严重。

  直至2013年,韩国政府开始践行总统朴槿惠提出的“创造经济”理念,随后,又拨款30多亿美元在此后3年用于培育初创企业,创业环境才有了根本性转变。政府与三星、现代等大企业联合,在首尔、釜山等17座城市设立创造经济与创新中心。大批优秀人才开始选择创业而非就业,国外风投资本也闻风涌入韩国。

  韩国拥有高速互联网等先进的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服务业成熟,可生活服务类移动应用却极为有限,这种“真空”促成了YAP的诞生。“现在这批年轻人是幸运的,社会文化和国家政策正逐渐往创业方倾斜,允许他们去挑战不同领域,”徐宏飞说。

  在首尔江南区新沙洞一栋大楼里,有6层是YAP的办公区域。200多名以80后、90后为主的团队成员在这里日夜不停地构思着新点子,他们创意无限、热情高涨。其中,有一支新队伍由十几名中国人组成,他们的目标是设计一款全新的旅行类APP,来迎合中国游客赴韩游的东风。

  韩国旅游发展局数据显示,2014年访韩中国游客突破600万人次,同比增长41.6%,创历史新高。

  徐宏飞介绍,这款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APP计划于8月初推出,将依托YAP的海量商家资源和Beacon技术,以韩国主要商圈为中心,着重开发满足游客吃喝玩购的应用场景。游客可获得消费信息、旅游向导、在线翻译、交通预订、旅游互动平台等服务,结算平台将融合银联、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我们希望做的就是解决中国游客在海外旅行中的痛点,使他们享受更多质优价廉的服务,更愉快地度过自己在韩国短暂的旅行生活,”徐宏飞说。

  中国人在韩国创业主要集中于产业链低端,建立科技公司这类创新型创业并不多见。在徐宏飞看来,YAP团队的尝试,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次“身先士卒”。

  “我们是带着一种使命感在创业,希望YAP成为一个范本,为后来者树立信心,”徐宏飞说。

  6月初,国内知名创客空间“车库咖啡”的主创成员到访YAP,在增加中韩创业圈交流、为创业者提供方向性指导等话题上一拍即合。

  徐宏飞认为,除了促进青年创业者间交流,更要给他们提供接触中韩合作伙伴和资本的机会,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

  他说:“只有真正有一群中国人在韩国扎下根来,与韩国青年成为创业合作伙伴,才能从本质上促进两国年轻人更多更好地交流,支持韩国留学生在中国创业也有同样效果,这是青年创业在民间外交层面的意义。”

  如今,YAP已开始试水韩国之外的国际化之路。2014年初,YAP与越南最大网络企业VNG携手,推出越南版YAP,同时,也在探索进入日本、新加坡、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市场的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116198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