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华人活跃科技圈

2015年06月29日 08:42:0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世界进入高科技时代,科技圈人才辈出。其中,自然少不了华人活跃的身影。

  你是否向往过《哈利波特》中帮助主角们多次脱险的“隐身衣”?其实,这件魔法装备也是科学家们的研究目标。能够人为设定折射率的电磁超材料是科学家打造“隐身衣”的第一选择,但由于电磁超材料一直存在窄频率、材料损耗大等缺陷,研究停滞不前。

  近日,美国华裔科学家辛皓在实验室里成功研制出的有源超材料,克服了原有缺陷,一举突破了关键技术障碍,让“隐身衣”不再遥不可及。也许将来你也能拥有一件波特家同款“隐身衣”。

  女孩儿们都希望自己看起来“电力”十足,华裔科学家王中林的发明可以从另一种角度满足你的愿望。他领导的科研小组则研制出一种能产生电能的新型纳米纤维,只要受到拉扯、摩擦或微风吹拂即可自行发电。

  巧妙的是,借助这种纤维制成的“发电衣”,走路、心跳等日常活动都能产生的电力,足够你收听随身听或给手机充电,整个过程无污染,堪称真正的“绿色发电”。

  正所谓英雄出少年,科技圈也不例外。加拿大17岁华裔学生凭借自己研究出来的微生物燃料电池,一举斩获国际著名生化科技大赛大奖。他还计划将部分奖金捐给慈善机构,余款用于继续研究,风范十足。

  如果你觉得前面这几项新科技都太“高大上”,那下面这项华裔科技成果一定很“接地气”。

  不久前,一位澳洲华裔专家为深受“久坐”之苦困扰的上班族研发了一款“智能座椅”。座椅上遍布着78个“电子皮肤”传感器,能够察觉到细微的压力及动作变化,并根据这些变化定时发送提醒至手机或电脑,指导用户适当调整姿势,就像有一个医生,能时刻监控你的脊椎状态,告诉你如何保护你的脊椎健康。

  科技圈中的华人自然不只这些,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华人走向创新之路,活跃在世界科技舞台。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27961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