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史海钩沉|不应被遗忘的《马关条约》

2015年04月18日 10:18:50 | 来源:新华网

   李鸿章小道 冮冶摄

   顺着老妇的指点,出了引接寺左拐进入了一条五六米宽的小马路。我想这大概就是记载中的“李鸿章道”了吧,可是这条仅有几百余米长的小马路的另一端出口确是一条有着对向四车道的大马路,怎么看也与记载中的“李鸿章道”对接不上。

   据记载,1895年3月24日,在第三次议和会议结束时,李鸿章从举行议和会议的春帆楼返回行宫“引接寺”途中,遭到日本暴徒小山丰太郎的袭击而受伤,议和会议被迫暂时休会,待李鸿章伤愈后的4月10日才复会。那以后,李鸿章避开大路改走山间小路,久而久之,这条山间小路逐被称为“李鸿章道”。

   眼前这条大马路不可能是“李鸿章道”。我顺着来路往回返,蓦然抬头,高坡处一块写着“李鸿章道”的黑字白地牌子进入眼帘。石阶而上,站到了百余年前,李鸿章等人曾走过的这条林间小路上。这是一条让中国人内心感到很不舒服的小路。在日本用人名指称道路的情况并不多,“李鸿章道”得以百余年流传下来,显然与那段值得日本炫耀的历史有关。

   “李鸿章道”确切地称应叫李鸿章小路,狭窄的小路宽处也就两米多,窄处恐怕不足一米,两旁散落着一些闭门的民居。看得出,这条小路平日几乎无人行走,有些地方还结织起蜘蛛网来。一百多年以前,这里大概更是人迹稀少。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清政府虽说在甲午战争中失败了,但毕竟还是一个泱泱大国,往日前呼后拥的大清国高官如今被迫走在这样一条林间小路上恐怕当年也成为广为巷议的话题。

   “李鸿章道”,这条很不起眼儿的小路,记载着一段鲜为人知的经过,如同一道伤痕,刻印在历史的记忆中。春帆楼与日清媾和纪念馆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56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