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史海钩沉|不应被遗忘的《马关条约》

2015年04月18日 10:18:50 | 来源:新华网

   笔者在关门海峡。

   登上返往东京的新干线,思绪仍在继续,下关之行让我重温了一段历史,想起了此前由网上下载的一段文字:

   1916年,南开中学校长张伯苓到奉天青年会讲演,题目是《中国之希望》。张伯苓讲演开篇就说:“中国是不会亡的!中国何以不会亡呢?”张学良和台下的青年翘首企盼后面的答案,没想到张伯苓的答案只有三个字:“有我在”!正当张学良为讲演人的大话惊讶之际,张伯苓却讲出了道理:国家危难之际,四万万民众都能想到有我在,中国何愁不强大呢?

   今天的中国仍需要“有我在”的精神,十三亿中国人如果都能想到有我在,国家又何愁不富强。我们不再面临民族存亡之危机,不必担心有谁再来瓜分国土,但我们今天仍面临诸如能源、环境、交通、贫富差距等诸多难题。有了“有我在”之精神,并将其融入到各行各业中,融入到每个人的言行中,难题又何愁解决不了。

   下关之行,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之分量。(作者于2004年2月至2009年10月任新华社东京分社社长)

|<<   上一页 1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560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