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媒:亚投行成员国为何剧增?(图)

2015年04月02日 14:49:3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韩媒称,由中国主导的AIIB(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朋友圈”将达47个国家。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4月1日报道称,据中国财政部网站报道,以加入亚投行申请的最后一天3月31日下午6点为准,提出参加申请书的国家为46个国家。包括尚未反应该名单、表示参加意向的台湾地区,将为47个国家和地区。

  日本当天和美国一道表示不加入亚投行。但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对英国媒体《金融时报》表示:“日本可能在几个月内加入亚投行。”据报道,朝鲜也希望加入亚投行,但被中国拒绝。英媒《新兴市场》30日援引中国外交消息人士报道称:“朝鲜2月向中国提出加入亚投行的意向,但收到了被拒绝加入亚投行的通知。”该消息人士称:“其原因是朝鲜的金融以及经济体系是不能参加国际机构的水准。”

  报道称,亚投行将投资于道路、铁路、通信等亚洲基础设施项目。亚投行的运营方式看似与既有国际金融机构相似。首先,亚投行对在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中事业性高的项目进行调查,可行性得到证实,开始筹资。亚投行直接发行债券筹资或利用民间基金。亚投行通过高速公路的通行费或电费回收投资金。

  去年底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0年起15年以来,中国西部大开发项目资金规模为4.839万亿人民币。按目前的汇率计算,年均资金超过500亿美元。中国构想在中国设立的基础设施将与欧洲以及其他国家相连接。韩国政府认为,今后亚洲基础设施项目由中国主导,在此过程中亚投行的角色将日益扩大。

  报道称,亚投行成员国6月将就获得非亚洲地区的境外国家股份一事进行讨论。在整体股份中给予25%的可能性最大,但也不能忽视德、法、英等境外国家的竞争力,因此也有可能股份增加到30%。按2013年GDP计算,韩国股份仅为4.5%到4.9%。

  韩国政府的一位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加入亚投行国家的增加,韩国难以获得5%股份。考虑到日本可能加入亚投行,韩国股份有可能更低。”韩国将首次参加4月底举行的亚投行第四此会议,就亚投行创立协定内容进行讨论。韩国政府的一位相关人士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确保持股份,并在12名亚投行常任理事中加入韩国人士。”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941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