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欧亚倡议”与“一带一路”应实现战略对接

2015年03月10日 15:13:41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节选自《欧亚倡议+一带一路:深化中韩合作的新机遇》,《世界知识》,2015年第5期

    “一带一路”与韩国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近两年来,得到了沿线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丝路基金设立也已完成,有57个创始成员国共同参与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即将开始运行。可以说,“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高度共识。

    在讨论和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关注的重点地区主要集中在中亚、东南亚、南亚以及中东等地区,较少有人注意到“一带一路”与东北亚地区的关系。如果仅从传统的“丝绸之路”或“海上丝绸之路”的路径来看,东北亚地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性或许不如欧亚大陆。但如果从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大视野来看,东北亚地区的韩国、日本、朝鲜等国同样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国家。

    目前,日本和朝鲜出于各种原因,马上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条件还不是很成熟。但韩国则不同,无论是参与的积极性还是可行性,都存在较大的空间。韩国作为中国的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一直在密切关注着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2013年10月,朴槿惠总统提出了“欧亚倡议”构想,其战略思路与中国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极具相似之处。早在2015年年初,就有韩国学者撰文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与韩国未来的发展密切相关,朴槿惠政府必须关注“一带一路”。

    “欧亚倡议”与“一带一路”

    “欧亚倡议”是朴槿惠总统2013年10月18日在首尔召开的欧亚国际会议上正式提出的经济外交构想,指的是通过与欧亚地区国家的经济合作,扩大韩国的对外贸易,带动朝鲜开放,消除半岛的紧张局势。其中,“丝绸之路快车”是“欧亚倡议”的核心内容之一,指的是建立贯通朝鲜半岛、俄罗斯、中国和中亚,直到欧洲的交通网络和电力、煤气、输油管等能源网络。

    “欧亚倡议”与“一带一路”战略提出时间上相近,内容上有相似之处。而最早把两者联系起来的也正是朴槿惠总统本人。2014年7月4日,朴槿惠总统曾指出,需要考虑将韩国的“欧亚倡议”和中国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结合起来。如此一来,中国将是连接远东、中亚、中东以及欧洲的桥梁,两国的竞争力势必得到提升。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韩国方面一直在努力推动“欧亚倡议”的进程。朴槿惠总统为此曾多次赴沿线国家访问,寻求合作。2014年6月朴槿惠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中亚三国。同年10月又访问意大利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在会上朴槿惠向亚欧国家元首详细介绍了“欧亚倡议”,以获得各国对该倡议的支持。另外,韩国的多家国策智库机构也纷纷成立了研究“欧亚倡议”的专门委员会,多次举办有关“欧亚倡议”的学术会议,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和宣传活动。

    深化中韩合作的新机遇

    中韩建交以来,从建交时相互承认的一般外交关系,经历了“面向21世纪的中韩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等不断深入发展的阶段,到2008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韩关系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已经超过了韩美、韩日贸易额的总和。目前,中韩已正式签署自贸区协议,立法机构批准实施指日可待。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中国经济和科技实力的不断增长,中韩两国在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水平方面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甚至翻转,以前经贸合作中的互补关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的领域还形成了竞争关系。因此,探讨和规划今后五至十年中韩合作新的增长点是摆在中韩两国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和韩国“欧亚倡议”构想的提出为解决上述课题提供了契机,两国战略构想的对接或整合将为深化中韩长期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欧亚倡议”与“一带一路”具有较强的互补性。韩国的“欧亚倡议”关注的重点地区是朝鲜和俄罗斯,同时涉及中国的东北三省。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则把重点放在了中国中西部和中亚以及中国东南沿海和东南亚、南亚、东非等地区。如果中韩两国的战略构想实现整合,将会出现横贯欧亚大陆的三条主干线,辐射区域则可以完整覆盖整个欧亚大陆。由此所带来的欧亚经济融合的广阔前景十分令人鼓舞。

    韩国要实现“欧亚倡议”的构想离不开中国。当前,韩朝关系仍处于紧张状态,而朝鲜又是韩国推动和实施“欧亚倡议”绕不开的存在。因此,通过中、韩、俄、朝的多边合作,吸引朝鲜参与“欧亚倡议”不失为一个可行的方案。中俄的参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韩朝双方在合作中的互不信任和顾虑,维持合作的长期稳定。另外,韩国在多边合作中还可获得中国在资金方面的支持,这对“欧亚倡议”的实施将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也需要韩国,韩国参与“一带一路”可带来中韩双赢的效果。对韩国来讲,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可为韩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则可在一定程度上摆脱韩国在现有国际金融机构中份额偏低,与其经济实力不符的困境,提高韩国的国际地位。另外,东北亚国家通过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目前举步维艰的东北亚经济整合或许还会产生意想不到的促进效果。

    总之,“欧亚倡议”和“一带一路”的对接或整合不仅可以大幅拓展两大构想的辐射区域,也将为深化中韩两国之间的双边合作乃至东北亚地区的多边合作带来新的机遇。(作者:牛林杰,山东大学韩国学院院长)

 (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新华网立场。)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6107291